预防坐骨神经痛 中医师教按摩三穴道(组图)

文/钟元

坐骨神经痛是一项常见腰臀部到下肢疼痛的总称,好发于25~45岁的青壮年人,形成原因有很多,脊椎压迫、梨状肌症候群、臀部肌筋膜紧绷引发的牵引疼痛,都可能会让病人觉得自己得到坐骨神经痛。

台湾中医师吴修安介绍3个常用的自我保健方法,帮大家预防坐骨神经痛。工具可能会需要用到一个网球。

3穴位预防坐骨神经痛
● 天宗穴

位置:肩胛部,冈下窝中央凹陷处,与第4胸椎相平。

坐骨神经大多是一个广大的范围,因此按摩天宗穴位的相对位置,都可以减缓腰背部肌肉紧绷度,减少腰臀部压力,减少坐骨神经痛的发生概率。方法是用网球放置在天宗穴周遭,靠着墙,身体来回左右上下使网球按压天宗穴周遭位置,每一侧的按摩时间大约30秒,一天可以做5~10次的自我按摩。

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大肠癌?(Shutterstock)
疼痛不是无缘无故的(Shutterstock)

● 环跳穴

位置:位于臀部腿外侧,腰下有凹陷处,或是侧卧脚往臀部上抬,足跟碰到的地方。

环跳穴约在臀大肌中央,经常久坐臀部酸痛的人,可以在久坐之后,放一个网球在环跳穴的位置,正坐后臀部稍微左右倾移,使网球可以刺激在环跳穴位置上。由于环跳穴过度刺激,反而会导致臀部更痛,建议刺激时间最多20秒,就可以换刺激另一侧的环跳穴。每坐50分钟就可使用此方式减缓臀部酸痛。

● 风市穴

位置:风市穴位置很容易找,在站立垂手时,中指尖所指处就是该穴。

风市穴的自我按摩很简单,自我捶打就可以了,可以使用自己的小鱼际肌,喜欢强刺激的人可以握拳,使用自己的小指关节捶打,久坐之后,捶打15~30次。#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