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台湾走上自由民主  美中影响很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1日讯】【新闻看点台湾走上自由民主  美中影响很大/《反渗透法》抓谁?看台湾民主路(2019/12/31)(总第494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2019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台湾立法院历经近5个小时的审查表决,三读通过了《反渗透法》,防范“境外敌对势力”渗透干预台湾选举。中共国台办随即做出回应,批评民进党大搞“绿色恐怖”,破坏两岸交流交往等等。

不过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表示,《反渗透法》主要是防范境外敌对势力,像中国(中共)政府对台湾民主政治运作及影响选举,如介入公民投票、总统大选、对政府机构游说等。她在脸书特别指出:“反渗透法是反渗透,不是反交流”。

有分析表示,台湾走上自由民主的道路,与美中两方的影响很大。

通过《反渗透法》,中共不舒服

在今天的表决当中,国民党十多名立委戴上口罩,全程静坐议事台前,集体不出席表决。最终民进党以人数绝对优势通过了这部法律,过程十分平和。

台湾执业律师雷皓明撰文表示,《反渗透法》相当程度是借鉴美国《外国代理人登记法》和澳洲去年实施的《外国影响力透明度计划法》。

法律中规定,为防范“境外敌对势力”渗透干预,确保国家安全及社会安定,制定反渗透法。如果接受指示、委托或者自主,违反者最重可能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并且要被罚款1000万元新台币(约228万人民币)。

条文定义中指出,“境外敌对势力”,“指与我国交战或武力对峙之国家、政治实体或团体。主张采取非和平手段危害我国主权之国家、政治实体或团体,亦同。”

当着矬人,不说短话。这个“境外敌对势力”,中共可能听着很刺耳。因为法律条文中所写的内容,与中共的很多行为相吻合。

28日,中共推出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明天就要生效。这个举措被蔡英文称为是“糖衣毒药”,中共的目的是通过利诱,企图让台湾接受中共的控制。

台湾公报前主编韦杰里表示,对台湾民主的最大挑战是中共,中共已经变得非常、非常善于破坏台湾的民主。就是“通过散布假信息、收买台湾的官员,以及邀请全台湾地方官员到中国,费用全包等等”。

韦杰里指出,中共非常积极的运用在某种意义上的软实力。

就是说,台湾订立《反渗透法》,中共再想对台湾搞渗透,有些难度了。中共会继续渗透,但是台湾人就得权衡一下了。如果与中共眉来眼去、勾搭连环,会是一个什么后果。

民间支持立法

这部法律通过,台湾基进党和多个小党团纷纷声明,支持立法。

基进党主席陈奕齐表示, 2019年最后一天通过《反渗透法》,象征2020年是台湾“抗中(共)元年”。

发言人颜铭纬表示,通过《反渗透法》是台湾抗中(共)的开始,也代表未来国会必须不断提出更多防中国(中共)渗透法案。

表决前一天,台湾的多个政党组织代表就曾在立法院外请愿,高呼口号,要求立即通过《反渗透法》。

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赖中强律师表示,《反渗透法》中受处罚的是拿中共钱办事,介入台湾民主选举的人。他呼吁尽快实行这部法律,以免中共势力影响新国会运作。

自由台湾党主席罗宜呼吁,亲共的政党、中共代理人“回头是岸”,断绝与中共的从属关系,和台湾人一起守望台湾民主。

台湾的民主之路

对于台湾通过《反渗透法》,中共马上就有了反应。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使用了国民党一样的措辞,批评民进党搞“绿色恐怖”。这是很有意思的现象。

中共体制内学者汪曙申在中共官媒撰文表示,民进党急迫完成《反渗透法 》有三点目的:冲高民进党大选选情、对冲两岸融合发展和配合美国的对华政策。文章还表示,这部法律将引起两岸社会的反弹等等。

台湾立法,中共指指点点,令人好笑。中共可能不知道,正是在美国和中共的不同影响之下,台湾才实现了民主转型,最终走上了自由民主的道路。

美国压力开启民主

蒋经国在1975年接替父亲蒋介石的总统职务后,美国国会对台湾施加了压力。参议员肯尼迪(Ted Kennedy)、佩尔(Claiborne Pell)、众议员里奇(Jim Leach)和索拉兹(Stephen Solarz)要求但是的国民党政府改善人权状况,支持台湾民主。

1986年,蒋经国允许第一个反对党民进党正式成立,并在1987年正式解除戒严,启动了台湾民主化的开端。

后来接替蒋经国总统职务的李登辉推动修宪,并将总统改为由公民直接选举。李登辉能够这么做,其中有台湾内部政治力量的支持,也有美国的压力。但当时中国内部发生的改变,也给了台湾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力”。

六四催化民主进程

美国前副总统切尼副国安顾问叶望辉(Stephen Yates)表示,1989年的天安门广场镇压让全世界收到震惊,“这对台湾内部带来了刺激”。台湾要朝着更大的民主化方向移动,“才能显示出台湾的人民和政府与全世界看到的中国(中共)有多强烈的对比”。

换句话说,中共制造的六四大屠杀,起到了一种催化作用。它让台湾人意识到,必须走自由民主的道路。如果搞一党专政,很可能也会发生六四这样的事情,结果很可怕。

华人“更好的道路”

1995年,李登辉访问美国,中共表达了强烈抗议。但在中共试射导弹后的1996年,台湾的第一次总统大选中,李登辉仍然获胜。2000年,李登辉在可以轻松连任的情况下,选择了不继续竞选。民进党的陈水扁被当选为总统,实现了政党和平轮替。2008年国民党马英九执政,8年后的2016年,民进党蔡英文当选。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去年10月公开演讲中指出,“台湾对民主的拥抱,为所有华人展示了一条更好的道路”。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