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官诉苦:我可能永远失去了某些朋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30日讯】自香港反送中以来,港警对民众滥用暴力令港警形象崩塌,圣诞节期间,香港警察再次疯狂抓人,数百人被逮捕。当天,一名警官接受德媒记者采访时,吐露了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

德国之声报导,32岁的约翰当警察5年了,受雇于香港警务处。他接受德广联采访时,要求使用“约翰”这一假名,对他的声音做陌生化处理,因为他不愿意暴露身份。

他认为,从一名总是身处现场的警察的角度出发,港府对他们考虑的太少。作为警察,港府强迫他扮演了这一角色,可他又无法缓解局面。

约翰表示,夏季以来,他通常每周得执勤6天,每天14到16小时。哪里局势吃紧了,他和由40名男女警员组成的这支小分队就会被派到哪里。

约翰的姐姐支持香港抗争运动,在姐姐和友人的眼里,他是可恨的港府的一名代表。

他表示,“某些朋友,我可能永远都失去了。他们当中有几个属于抗议运动的强硬核心。所以,对我们来说,重新和好会很困难。”

约翰表示,他赞同抗议者们的某些诉求,其中就包括赦免被捕活动分子、在香港实行自由选举以及让过去数月的警察暴力受到独立调查。

约翰还说:“坊间有一些图片显示,警察如何击打抗争者,并由此超越了他们的许可权。我指的是那些本不需要使用武力的局面。我们的上司却为这些行为辩护,而不是承认,事情出了偏差。”

约翰确信,民众抗议及冲突在新的一年里仍会继续,而抗议运动必须经由政治途径解决。

他认为,第一步该由警务署和他的上司们跨出,“对警员明显的过失,警署应承担责任,承认不当行为,防止未来再度发生类似事件。”

对于早有大陆警察违禁在港行动的传闻,约翰没有正面作答。他说:“我不能完全排除有这种可能,毕竟,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机构。或许……我不是什么都知道。”

此前,据报导,香港警队曾被誉为亚洲最具专业、最精良的纪律部队。但自香港反送中抗争爆发以来,港警滥用暴力,港警勾结黑社会攻击市民、在地铁站内释放催泪弹,不顾市民生命安全、近距离发射布袋弹,打爆女义工右眼、对女示威者使用性暴力等导致了其形象的彻底崩塌,以至于现在他们的代名词是“黑警”,在香港“反送中”示威现场都能听到普通市民指责其为“黑社会”、“知法犯法”。甚至有人说“没有警察才安全”。

报导称,“黑警”当然不是一日炼成的,多年来,香港警察到大陆接受中共的培训,几乎已是一支中共武警部队。1997年后很多大陆特警渗透在港警之中。

中共多年以暴力统治大陆,每次都能弹压民众的反抗,中共把这一套残忍手法用到香港。通过收买香港媒体、秘密渗透等洗脑了香港警察,让香港警察也相信“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使得香港警察滥用暴力越发肆无忌惮。

香港民意研究所(前身是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随机访问了1000多名18岁以上的市民。市民对香港警务处的满意度评分,由6月初的61.0分跌至39.4分,是2012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分。在使用武力方面,58%的受访者认为警察在最近警民冲突中过度使用武力。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