痢疾杆菌抗药性增强 已无口服抗生素可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8日讯】志贺杆菌(Shigella bacteria)也称为痢疾杆菌,是革兰氏阴性菌的一种。澳大利亚研究者近期发现,它的至少两个变种已经对所有的口服抗生素具有抗药性

痢疾杆菌是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导致腹泻和肠胃炎症的病菌之一,仅美国一年感染者就有50万例。这种病菌不仅通过喝了不洁净的食物和水传染,还可以通过性接触传播,感染者在症状消失几周后仍具有传染性。

男同性恋者之间的性行为已成为传播此病菌较普遍的方式。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P)的数据显示,近几年这种方式传播的此病菌已出现抗药性,不过每种抗药菌株至少还有一种药物可以对付。

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上周发表在新英格兰药学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一份报告发出警告,这种情况已经恶化。

报告称,2016~2018年间数百例患者感染的两种常见的菌株,已经对所有口服抗生素产生抗药性,需要通过输液强效抗生素对付。进一步基因分析显示,其中一种菌株特别通过男同性恋者传播。

“我们发现口服抗生素已经对一些痢疾杆菌的病例无效,而需要住院治疗,”维多利亚州首席医疗官萨顿(Brett Sutton)说。

萨顿希望医生能留意任何可疑的痢疾杆菌病例,让患者接受进一步检测。萨顿提到,普通人应勤洗手、把食物煮熟再吃,在伴侣感染此病菌的情况下,在他们出现腹泻症状至少一周后都要避免性行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