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市长炮轰中共“不可靠且充满怨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5日讯】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长贺瑞普(Zdenek Hrib),周一对布拉格市政厅升挂西藏流亡政府的雪山狮子旗作出回应,认为那只是代表了中共曾经承诺给予西藏地区的自治权。他炮轰中共政府是不可靠的商业伙伴,而且还充满怨恨。此前贺瑞普已经代表布拉格市解除了与北京市的“姐妹市”关系,并转而与台北缔结为姊妹市。

《华盛顿邮报》12月23日刊登了布拉格市长贺瑞普的一篇署名文章,阐述了该市的市政厅里悬挂西藏流亡政府雪山狮子旗的理由。文章表示,中共政府早在1951年就与西藏政府达成了协议,同意赋予西藏“广泛的自治权”。如果中共政府是一个重承诺的政府,根本就不应该对悬挂雪山狮子旗感到困扰。

贺瑞普在文中还表示,在与北京的交往中,他汲取了两个重要的教训:其一,“中国不是一个可信赖的商业伙伴,如果政治需要,它会毫不犹豫地牺牲有利可图的交易。”其二,“中国是一个充满怨恨的国家”,中共政府在与西方民主国家打交道的过程中,总是试图向对方强加中共自己的世界观,而中国的政治家、艺术家或商人也不被中共视为社会的独立成员,而是被视为中共政权及其政策的代表。

此外,贺瑞普还在文中批评中共试图影响捷克的公众舆论。贺瑞普并在文章的最后提出告诫说,世界各地在与中国打交道时都应“三思而后行”,“不要因为害怕被敲诈和威胁而放弃自己的价值观和个人诚信”。

此前,布拉格市长贺瑞普和其他捷克议员在今年3月会晤了到访的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并在市政厅升起西藏流亡政府的雪山狮子旗。此事触怒了中共政府。作为报复,中共官方取消了几个布拉格古典乐团和管弦乐的访华行程,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还在记者会上威胁说,如果布拉格市政当局不“改弦更张”,将损害到他们自身的利益。

布拉格市长贺瑞普在竞选期间就曾宣誓要尊重民主和人权,因此对于中共方面的施压采取了对抗的立场。

两个月前,布拉格市政会议作出决议,宣布解除与北京的姊妹市关系。其后布拉格市议会又于12月12日以39票赞成、0票反对、2票弃权的压倒性结果,通过了该市与台北市缔结为姊妹市的提案,预计明年1月将与台北正式签署新的姐妹市协议。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