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围棋名将李世石退役 曾夺18次世界冠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3日讯】12月21日,韩国围棋名将李世石对阵本土人工智能AI——“韩豆”第三局受让二子的比赛中,“韩豆”执白第181手中盘战胜了李世石。最终,李世石在自己的退役赛里,以1比2不敌AI。这场与AI的比赛是李世石的“封关”之战,至此李世石近25年的职业棋手生涯画上了句号。

这次比赛并不是平等的对下,李世石被AI让二子。第一局,李世石依靠黑78的好手,战胜了“韩豆”。至此李世石成为人类历史上在正式比赛里能赢AI两盘的第一人。第二局,李世石不再被让子,执黑中盘告负;第三局,他再次被让二子,中盘投子认输。

2016年年初,人工智能谷歌公司的AlphaGo刚出道的时候,人们还很怀疑这种AI能否战胜人类顶尖棋手。事实证明,人类自身的智慧不仅被碾压,而且是被彻底碾压。到了今年年底,连韩国人自己开发出来的围棋人工智能都能让李世石二子了。

职业生涯成绩斐然

李世石12岁开始了围棋职业生涯,在世界性赛事中获得过18次冠军,在韩国国内赛事中获得过32次冠军,成为世界顶级围棋棋手。最令人瞩目的是2016年,李世石与谷歌计算机围棋程序“阿尔法围棋”(AlphaGo)的五局大战,尽管总比分1:4落败,但李世石在第四局下出“神之一手”获胜,创造了人类击败人工智能棋手的唯一胜绩。

李世石被誉为韩国第三代围棋掌门人,和李昌镐九段并称“大小李”,和李昌镐、朴永训、崔哲瀚并称韩国“新四大天王”,和中国古力九段并称“绝代双骄”。生涯14次世界冠军、18次国际赛冠军,皆仅次于前辈李昌镐,高居史上第二。全盛期为 2002年至2012年的10年。

李世石早期棋风锐利,擅长大规模的攻杀,中盘号称“十四段”,但布局较差。后来随着年纪渐长与技术逐渐成熟,开始转变为全能棋风,能攻能守,刚柔并济成为一代棋界巨匠。棋风阴柔鬼魅,时常下出鬼手,战力强大且计算极为精准,时常开局死一大块棋,接着利用种种味道牵制对手,甚至死棋复活,棋迷称为“僵尸流”。

同时他也有着高水准的心理素质,世界大赛上常在落后的情况下迎头赶上逆转拿下胜局。在2005到2010年期间与中国古力九段有多次交锋,受到很大关注,两人战绩基本持平,并列当世双雄。

2014年古力与李世石进行了“十番棋”世纪之战。比赛采用中国围棋规则,黑贴3又3/4子;用时为每方4小时保留时间,5次1分钟读秒,中午不封盘。此次两位中韩顶尖高手的番棋大赛总奖金为税前500万元人民币,胜者全得,负者只能拿到20万人民币;若双方5比5打平,则奖金平分。赛制为10局制,先胜6局者为最终获胜方,比赛即宣告结束。结果李世石6比2获胜独揽奖金。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