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查黑钱”冻结市民捐款 星火同盟斥歪曲抹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0日讯】香港警方周四举行记者会,声称破获一宗洗黑钱案,拘捕了4名嫌疑人,并冻结了约7千万港元的资金,此案件与支援香港抗争者的“星火同盟”基金有关。“星火同盟”随后在其社交网站专页发声明,斥责警方将该组织的平台运作抹黑为“洗黑钱”,民主派人士也质疑警方此举是政治打压。

在19日下午举行记者会上,香港警局财富调查组署理高级警司陈伟基声称,警方经过数月的深入调查,捣破了一个怀疑洗黑钱的集团,于当天上午拘捕了涉案的3男1女。这4名嫌疑人包括17岁余姓理大男学生、22岁雷姓女文员、28岁吴姓男文员及50岁王姓人事经理。

陈伟基称,4名被捕人均是“星火同盟”基金的密切成员,他们各自在基金中的具体角色则仍在调查中,目前仅确认 1 人为该公司的董事兼股东,警方亦在调查他们有无参与示威活动。

他表示,警方在逮捕行动中从现场检获了13万现金、6支箭、2支镭射笔、价值16万的超市现金劵收据及大量个人防护装备,并冻结了一家怀疑涉案的空壳公司7000万元款项,包括银行存款和个人投资保险产品。

陈伟基称,警方在调查中发现,星火同盟过去半年筹得约8,000 万元,当中有大约2成是现金,而大部分筹款都是本地现金存入。这些众筹所得的资金被存入了一间空壳公司,大部分资金被用于购买保险投资产品,受益人则是空壳公司负责人,因此怀疑涉及洗黑钱活动。

他又指称,警方在过去数月行动中,常发现被捕人身上有现金劵及防护装备,因此警方不排除该基金曾为年轻人参与“非法活动” 提供报酬。

现场有记者问,支援在示威中被捕人是否属于犯罪?陈伟基则回答说,这个问题“复杂”,并牵涉警方有无证据证明资金来自犯罪得益,难以一概而论。

在香港警方发布上述消息后,“星火同盟”于当晚8时许,在其Facebook专页发声明称,警方企图以失实的陈述,将“星火同盟”的平台运作扭曲成洗黑钱等恶意用途,这是蓄意抹黑“星火同盟”平台及其他支援频道,对此该组织予以谴责。

“星火同盟”并表示,由于案件已进入法律程序,该组织暂时不便向外发布更多资讯,现时所有被捕人的个案已有律师跟进。星火同盟并表示感激各方的关心与支持。

香港非营利组织“星火同盟”脸书专页。(网络截图)

据了解,“星火同盟”最初建立于2016年的旺角骚乱过后,该组织自称主要为参与社运活动的示威者提供被捕后的支援,包括支付律师费用、保释金、有关法律咨询、被捕者上庭出入护送及紧急医疗资助、探访及援助在囚人士及其家属,以及协助抗争者获释后重新就业等。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该组织发起了众筹,并用筹集到的资金为不少参加反修例示威活动被捕的人士提供了这类援助。

针对警方前述有关“洗黑钱”的说法,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法政汇思成员何旳匡大律师指出,一般而言,洗黑钱的前提是涉案的款项是犯罪途径所得,但警方在记者会上亦称知道“星火同盟”基金是接受的公众筹款,仅以众筹的部分钱款被用于购买投资保险产品为由就怀疑“洗黑钱”,显得很“不寻常”。

香港《有线电视》也报导称,有大律师指出,众筹或捐献所得金钱是正当收入来源,即使曾经用作投资,亦不算是洗黑钱。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