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德洛:美中协议绝对已达成 刘鹤或赴美签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8日讯】美中宣布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文本,只剩审核与翻译校对工作。但美中表述差异,仍令人怀疑能否最终签署。不过白宫表现了相当的信心。川普(特朗普)的经济顾问库德洛说,协议“绝对达成了”,中共副总理刘鹤下月或赴美签署。

库德洛周一(16日)在白宫多次对记者表示,“协议达成了。协议完成了。”他强调,“上周五我就出来这么说,有人曾示意情况并非如此,但协议绝对达成了。”

库德洛称,协议文本的翻译工作仍在进行,这只属于“文书性质”的程序。当被问及是否会因翻译问题而节外生枝时,他再次强调,“协议已经达成了。”

同一天,美国总统川普也在白宫表示,协议未来数周就会定案,目前主要涉及文本翻译问题。

当天也有记者询问库德洛,美中双方是否仍计划在明年1月第一周签署协议。他回答,“希望是这样”,并补充说,“我想协议将由部长级官员签署,(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先生和(中方)刘鹤副总理。”

稍早前,莱特希泽透露,双方希望下月第一周,由部长级官员在华盛顿签署协议。

库德洛周一还提到,新协议“将会把美国的出口翻倍”,对美国经济增长带来正面影响,“除了减缓紧张气氛,带来更多确定性之外,我认为,这项协议还会带来生意兴隆的好年景”。

莱特希泽也曾透露,这份长达86页的协议是一个“可执行的协议”。对于中方承诺两年增购2,000亿美元美国产品,协议中列有详细的商品细目和数额。此外,协议规定了90天期限和确切的执行机制,如果90天内中共不兑现协议,美方将启动单方面惩罚措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也做了类似的表述。

相对于美方对协议大张旗鼓的宣传,中方显得非常低调。中方举行记者会宣布协议达成时,只有几名副部长出席,刘鹤没有出现。外界分析,这显示北京可能处于被迫达成协议的被动局面。

此外,在协议签署时间、地点以及何时启动第二阶段谈判等问题上,中方的表述与美方存在很大差异。外界质疑,协议仅剩的“法律审核和翻译校对”工作,也可能还存在变数。此前中共已有多次推翻承诺的记录。莱特希泽日前也表示,协议将取得怎样的结果,取决于中方是强硬派还是改革派“做出决定”。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的快速恶化,可能迫使中共不得不暂时遵守承诺,但中共向来不守信用,将来也可能随时会反悔。党报《环球时报》胡锡进的一篇博文,被指暴露了中共的某种险恶用心。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