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美中宣布达成首阶段协议 川普透露部分细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4日讯】周五(13日),美中双方同时发布声明,宣布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也在推特宣布了该消息,并透露了许多协议细节。

根据川普的推文,双方达成的协议内容包括:中方同意在贸易结构上做出诸多改革,并大量购买农业、能源、制造业等多种产品。对于美方已经加征的关税,25%关税的部分将会维持不变,其余部分的关税将会减至7.5%;另外,美方原定12月15日加征的新关税取消。

川普还说,将会立刻展开第二阶段协议的谈判,而不用等到2020大选之后。他还表示,这是个“对各方都很棒”的协议。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声明中透露,美国针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仍会维持25%的关税,对另外1,200亿美元商品加征的15%关税,则会削减一半至7.5%。也就是说,削减的关税只涉及今年9月1日刚加征的部分,和12月15日的关税本属同一批次,只是分两次执行而已。而据此前美媒报导,中方承诺明年购买高达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但魔鬼仍然可能“藏在细节中”。

周五当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宣布美中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与此同时,中共国务院亦举行记者会,宣布了这一消息。

不过,相对于川普对该协议的高调称赞,中方的表态则相对低调。当日的国务院记者会,中方谈判首席代表刘鹤没有出席,而是由副部级官员主持。

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会上宣读了达成协议的声明,并提到协议内容包括知识财产权、金融服务、透明度等9个章节,但没有透露具体细节。中方仅表示,北京将扩大开放,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增购美国产品等,并称美方已承诺取消部分加征关税,也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已加征关税的措施。

中共官员并表示,目前双方仍在对协议文本进行法律审核及翻译核对等,关于签署的时间、地点、形式等,都还有待进一步协商。至于第二阶段贸易谈判何时展开,要看第一阶段实施成效而定。

就在协议达成的当天,中共外长王毅还在中共智库主办的研讨会上,抨击美国对中共的所谓“打压”、“抹黑”和“诋毁”,以及“这些反华势力背后的险恶用心”云云。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