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晨:他们今天烧书,明天会做什么?

12月8日,一篇题为《镇原县图书馆组织开展馆藏出版物清查下架和集中销毁活动》的报道在网络引发关注和热议。该报道介绍,为充分发挥图书馆在社会主流意识形态传播的主阵地作用,近期,镇原县图书馆组织对馆藏资源中社会捐赠的非法出版物、宗教类出版物,特别是对含有倾向性的文章书籍、图片书刊和影像资料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清查下架和迅速销毁。本次活动镇原县文旅局分管领导亲自到馆督查,要求要站在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做好清查工作,清查涵盖县图书馆所有阅览室、展室、书库、办公室等处陈列展出、封存的出版物,经组织清查,迅速下架清理出的成人阅览室、地方文献室等涉倾向性书籍65册,并于10月22日上午组织人员集中当场销毁。该报道所配图片显示,焚书现场在镇原县图书馆门口,由两名女性具体操作。

我个人分析,这一焚烧活动是与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在今年10月15日颁布的《关于开展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的通知》有内在联系,完全可以视为是一种紧跟形势“奉命而行”的举动,根源则是中共当局对普世价值的仇恨及对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畏惧。

这则报道让我想起一段话:“当一个政权开始烧书的时候,若不加以阻止,它的下一步就要烧人!当一个政权开始禁言的时候,若不加以阻止,它的下一步就要灭口!”这是德国十七世纪一位诗人留下的名言,这一名言在二十世纪的苏联、德国及另外几个集权国家先后得以应验。

不过,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不信邪的民族,世界上任何国家、民族从苦难和血海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中国人都会当耳旁风,都要亲身经历经历,亲自体验体验,都要反反复复付出无数生命的代价后,才信。

不不,我差点又错了。中国人无论在同一个地方摔多少次跤,流多少血,付出多少生命的代价,也不会幡然醒悟,从中吸取点滴教训的;对来自其他国家和民族的经验教训,就更是不屑一顾了。

读友若是不信,我们走着瞧——看他们今天烧书后,明天会做什么。

——转自《北京之春》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