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晨:他們今天燒書,明天會做什麼?

12月8日,一篇題為《鎮原縣圖書館組織開展館藏出版物清查下架和集中銷毀活動》的報道在網絡引發關注和熱議。該報道介紹,為充分發揮圖書館在社會主流意識形態傳播的主陣地作用,近期,鎮原縣圖書館組織對館藏資源中社會捐贈的非法出版物、宗教類出版物,特別是對含有傾向性的文章書籍、圖片書刊和影像資料等內容進行了全面清查下架和迅速銷毀。本次活動鎮原縣文旅局分管領導親自到館督查,要求要站在強化「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做好清查工作,清查涵蓋縣圖書館所有閱覽室、展室、書庫、辦公室等處陳列展出、封存的出版物,經組織清查,迅速下架清理出的成人閱覽室、地方文獻室等涉傾向性書籍65冊,並於10月22日上午組織人員集中當場銷毀。該報道所配圖片顯示,焚書現場在鎮原縣圖書館門口,由兩名女性具體操作。

我個人分析,這一焚燒活動是與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在今年10月15日頒布的《關於開展全國中小學圖書館圖書審查清理專項行動的通知》有內在聯繫,完全可以視為是一種緊跟形勢「奉命而行」的舉動,根源則是中共當局對普世價值的仇恨及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的畏懼。

這則報道讓我想起一段話:「當一個政權開始燒書的時候,若不加以阻止,它的下一步就要燒人!當一個政權開始禁言的時候,若不加以阻止,它的下一步就要滅口!」這是德國十七世紀一位詩人留下的名言,這一名言在二十世紀的蘇聯、德國及另外幾個集權國家先後得以應驗。

不過,偉大的中國人民是不信邪的民族,世界上任何國家、民族從苦難和血海中總結出來的經驗教訓,中國人都會當耳旁風,都要親身經歷經歷,親自體驗體驗,都要反反覆復付出無數生命的代價後,才信。

不不,我差點又錯了。中國人無論在同一個地方摔多少次跤,流多少血,付出多少生命的代價,也不會幡然醒悟,從中吸取點滴教訓的;對來自其他國家和民族的經驗教訓,就更是不屑一顧了。

讀友若是不信,我們走著瞧——看他們今天燒書後,明天會做什麼。

——轉自《北京之春》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