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机密情报外泄 日海上保安厅不再买中国空拍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9日讯】为了避免机密情报外泄,日本海上保安厅有意从2020年度起不再采购及使用中国制造的小型无人机(空拍机),目前应用在救难现场的数十架空拍机,将更换成其他机种。这是日本政府继华为产品后,再次决定实际排除中国制品。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海上保安厅任务包括因应海上救难事故、警戒监视钓鱼台列屿(日本称尖阁诸岛)周边海域,及监视朝鲜渔船等,所处理的情报包含安全保障及搜查相关等。

海上保安厅拥有的数十架空拍机,大多数是中国制造,当初因为价格便宜而采购,目前预定在2020年度预算案中新增采购预算,更换成其他国家的制品。

有关中国厂商制造的空拍机,美国国防部原则上禁止采购及使用全球空拍机龙头“大疆创新”(DJI)制品,美国官方说法指出,很多情报会从空拍机回传给中国,所以不能使用。

日本政府意识到美国政府作为,2018年已事实排除华为制品,为防止外资恶意并购,也在2019年11月22日修正通过“外国汇兑及外国贸易法”,强化外国企业对日本企业的出资规范。

日本政府也准备从2020年4月在国家安全保障局(NSS)下成立专门负责经济领域的经济组,目的是与美国经济安全保障政策统一步调。

日本因民间企业面对人手不足现状,开始在农业及宅配等经济领域广为使用空拍机。日本impress综合研究所表示,预估2019年度日本空拍机市场会较2018年度成长56%,达1450亿日圆(约13.2437亿美元),并可能在2024年度成长到5073亿日圆(约46.87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