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争和勇合流 戴耀廷:当权者太不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5日讯】在香港反送中运动的6个月来,部分抗争者使用的武力愈来愈升级,不过仍为大部分港人所接受。有学者分析,这是因为港府的不公义太过严重。

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相信,香港主流的仍然是非暴力抗争,但比起5年前雨伞运动的时候,港人更能够接受一些武力抗争手段。

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过去可能和理非对于勇武的行动会有些抗拒,但是反而这次就看到大家真是“和勇合流”了。即是对于一些勇武的行动都可以接受。因为当权者的不公义实在太厉害。”

他认为运动“去中心化”,是得以持久的原因。

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所以其实我想为什么这个运动到现在仍然那么坚韧,就是因为在这种去中心化之后,但是又能够维持一种不错的统筹。有时候当然会做了一些事情,未必每个人都同意的,或者甚至有些人觉得是错误的,但是那种自我修正的能力都可以很快的。”

戴耀廷认为,如果中共不向港人妥协,抗争可能会蔓延至大陆。

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在整个中美贸易战,新冷战之下,中国经济向下滑,然后大陆人在很多地方都会不满的时候,接着他们会想,我们怎么抗争好呢?好像香港人都做了这么久了,那他们来香港取经,回去之后照着来模仿,那事件不是更大?”

他奉劝中共给予香港真普选,因为港人不会放弃。

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所以你问我,我给它(中共)的建议就是,不如快点有普选,那就不会出现中国大陆的颜色革命;但是如果它不听的话;那就真的没有人估计的到,香港人不会放弃的。”

戴耀廷于2014年曾发起和平占中,与学生抗争演变为雨伞革命,2019年4月被法院裁定“串谋犯公众妨扰罪”及“煽惑他人犯公众妨扰罪”成立,判监16个月,2019年8月获准保释等候上诉。

新唐人记者黄晓翔、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