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爭和勇合流 戴耀廷:當權者太不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5日訊】在香港反送中運動的6個月來,部份抗爭者使用的武力愈來愈升級,不過仍為大部份港人所接受。有學者分析,這是因為港府的不公義太過嚴重。

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相信,香港主流的仍然是非暴力抗爭,但比起5年前雨傘運動的時候,港人更能夠接受一些武力抗爭手段。

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過去可能和理非對於勇武的行動會有些抗拒,但是反而這次就看到大家真是「和勇合流」了。即是對於一些勇武的行動都可以接受。因為當權者的不公義實在太厲害。」

他認為運動「去中心化」,是得以持久的原因。

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所以其實我想為什麼這個運動到現在仍然那麼堅韌,就是因為在這種去中心化之後,但是又能夠維持一種不錯的統籌。有時候當然會做了一些事情,未必每個人都同意的,或者甚至有些人覺得是錯誤的,但是那種自我修正的能力都可以很快的。」

戴耀廷認為,如果中共不向港人妥協,抗爭可能會蔓延至大陸。

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在整個中美貿易戰,新冷戰之下,中國經濟向下滑,然後大陸人在很多地方都會不滿的時候,接著他們會想,我們怎麼抗爭好呢?好像香港人都做了這麼久了,那他們來香港取經,回去之後照著來模仿,那事件不是更大?」

他奉勸中共給予香港真普選,因為港人不會放棄。

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所以你問我,我給它(中共)的建議就是,不如快點有普選,那就不會出現中國大陸的顏色革命;但是如果它不聽的話;那就真的沒有人估計的到,香港人不會放棄的。」

戴耀廷於2014年曾發起和平佔中,與學生抗爭演變為雨傘革命,2019年4月被法院裁定「串謀犯公眾妨擾罪」及「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成立,判監16個月,2019年8月獲准保釋等候上訴。

新唐人記者黃曉翔、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