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冰原不同变化 无人机格陵兰岛记录过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3日讯】位于极地的格陵兰岛冰原厚度至少一公里,部分表面在夏季融冰,形成上千个小湖泊,当湖底出现裂缝,湖水会急速排干,此现象可能日渐趋于频繁,一个研究团队利用无人机把 这个过程 记录下来。

中央社报导,当湖的边缘碰上冰层裂缝,湖水就开始排掉,过程仅仅数小时,水流在冰层基部造成壶穴,最深可达一公里,冰原表面融出来的水流,在接下来的融冰季节期间,持续流入这个裂口,有些会形成世界上最大的瀑布。

法新社报导,这段过程很难亲身观察到,但一群来自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史考特极地研究中心(Scott Polar Institute)的冰河学者于2018年7月抵达格陵兰岛西北部的斯托尔冰河(Store Glacier)时,幸运地看到这段过程。

他们抵达现场之后过了几天,在5小时内,有2/3的湖泊、约相当于500万立方公尺的水从冰原表面流入一道裂缝中。

无人机的空拍摄影功能捕捉到冰原前后不同的变化,显示一个深蓝色的椭圆形湖泊缩成一个较小、较浅、颜色转为浅蓝的圆形湖泊。

这项研究还有阿伯里斯特威斯大学(Aberystwyth University)及兰卡斯特大学(Lancaster University)参与,研究结果刊登在美国学术期刊“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

研究主要共同作者之一的查德利(Tom Chudley)说:“无人机的用途是让我们能在科学家难以实地前往一些不安全地区时,取得这种高品质的测量结果。”

研究团队利用装设在无人机上的全球定位系统(GPS)进行地理定位,拼凑拍出来的数千张影像,依序用来建构出详尽的冰原表面3D重建图。

冰河在自身重量驱使下,会缓慢朝海洋滑动,前端接触到海洋时,就断裂成冰山。格陵兰岛作为全球最大岛屿,有80%覆盖在冰雪之下,这座岛对海平面上升的作用,有40%源于断裂的冰山,其余则是源于正在融化的冰河。

斯托尔冰河每年约前进600公尺。研究团队发现,湖泊突然干涸会暂时加快冰河移动的速度,约每天加快2到5公尺,流到冰层下的水就像一种润滑剂。

更令人惊讶的是,研究团队表示,这层水流的压力会把冰河高度抬升约55公分。

查德利说,气候变迁对格陵兰岛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会出现越来越多湖泊,湖泊面积会越来越大,在冰原温度偏低的区域,水位会越来越深,这些湖泊之中,有些就会开始排水。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