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案影响习近平访日?日媒:安倍或改变计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9日讯】美国总统正式签署香港人权法案后,日媒称,香港法案的落实、加上美中贸易谈判仍存在很大分歧,势必让日中关系变得复杂,亦或令日本政府撤销习近平访日的邀请。

美国总统川普27日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法案正式生效。11月19日、20日,美国参、众两院先后通过了这两个法案。

该法案旨在制裁那些迫害香港自由、人权、民主的中共及港府官员,范围包括禁止他们入境美国及冻结其在美国的资产。

据日媒《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报导,美国签署法案的落实、加上中美贸易谈判上仍存有很大分歧,势必令日中关系变得复杂。

因应香港局势持续动荡,日本国内保守派关注到北京至今没有回应抗争者诉求的迹象。因此建议与川普建立良好关系的首相安倍晋三,考虑撤销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年春季访日的邀请。

日本传媒在11月初报导,中日两国政府有望在习近平访日之际,签署定义两国新关系的“第五个政治文件”,建立战略互惠、经济等双边关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G20峰会前一天与习近平会谈时,当面提及香港近况。(Getty Images)

在此之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多次对中共领导人表达,日方对香港问题的关注,呼吁北京和平解决。

香港反送中运动之初,在6月下旬举行的日本大阪G20峰会上。尽管中共外交部一直声称,香港事务属于内政,G20峰会期间不容许讨论香港问题。

但安倍与习近平举行会谈时,主动提及香港的情况,并强调“一国两制”的重要性。同时也表达了尊重人权和法治等普世价值观的重要性。

当天日本方面还取消了此前计划接待习近平的“国宾”待遇,改以“日中峰会”工作晚宴招待习。

10月23日安倍晋三在东京与王岐山举行会谈,表示日本“非常关注”香港问题。(Getty Images)

而安倍与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东京举行会谈时,也曾罕见地对王岐山说,日本非常关注香港问题,呼吁北京当局和平解决。

据日本共同社报导,10月23日,安倍晋三在东京元赤阪的迎宾馆与王岐山举行会谈期间,安倍表示,日本“非常关注”香港问题,并强调“一国两制”的重要性,呼吁以对话的方式和平解决。

香港经济日报称,在美国国会推动《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之际,日本向中方官员当面关切香港问题,十分罕见。

截至28日晚18时40分,有11万余民众支持连署。(撷取自change.org)

除日本高层外,日本民间也跟进美国,发起连署要求国会讨论日本版本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日本团体“一般社团法人Youth Democracy推进机构”在网站change.org发起连署,呼吁日本议员讨论日本版《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连署目标为15万人,截至28日晚18时40分,约有11万3500人参与,其中包含62名现任议员和7名前任议员。

发起人说,虽然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曾公开在推特表达对香港情势的忧心,但日本政府尚未公开表态、采取具体行动。美国提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以立法机关实践宪制的模范,而日本与香港也有“根据投资保护协定的最惠国待遇”等协议,他们认为,日本也可以提出类似的法案。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