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案影響習近平訪日?日媒:安倍或改變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9日訊】美國總統正式簽署香港人權法案後,日媒稱,香港法案的落實、加上美中貿易談判仍存在很大分歧,勢必讓日中關係變得複雜,亦或令日本政府撤銷習近平訪日的邀請。

美國總統川普27日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案正式生效。11月19日、20日,美國參、眾兩院先後通過了這兩個法案。

該法案旨在制裁那些迫害香港自由、人權、民主的中共及港府官員,范围包括禁止他们入境美国及冻结其在美国的资产。

據日媒《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報導,美國簽署法案的落實、加上中美貿易談判上仍存有很大分歧,勢必令日中關係變得複雜。

因應香港局勢持續動蕩,日本國內保守派關注到北京至今沒有回應抗爭者訴求的跡象。因此建議與川普建立良好關係的首相安倍晉三,考慮撤銷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年春季訪日的邀請。

日本傳媒在11月初報導,中日兩國政府有望在習近平訪日之際,簽署定義兩國新關係的「第五個政治文件」,建立戰略互惠、經濟等雙邊關係。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G20峰會前一天與習近平會談時,當面提及香港近況。(Getty Images)

在此之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多次對中共領導人表達,日方對香港問題的關注,呼籲北京和平解決。

香港反送中運動之初,在6月下旬舉行的日本大阪G20峰會上。儘管中共外交部一直聲稱,香港事務屬於內政,G20峰會期間不容許討論香港問題。

但安倍與習近平舉行會談時,主動提及香港的情況,並強調「一國兩制」的重要性。同時也表達了尊重人權和法治等普世價值觀的重要性。

當天日本方面還取消了此前計劃接待習近平的「國賓」待遇,改以「日中峰會」工作晚宴招待習。

10月23日安倍晉三在東京與王岐山舉行會談,表示日本「非常關注」香港問題。(Getty Images)

而安倍與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東京舉行會談時,也曾罕見地對王岐山說,日本非常關注香港問題,呼籲北京當局和平解決。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10月23日,安倍晉三在東京元赤阪的迎賓館與王岐山舉行會談期間,安倍表示,日本「非常關注」香港問題,並強調「一國兩制」的重要性,呼籲以對話的方式和平解決。

香港經濟日報稱,在美國國會推動《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之際,日本向中方官員當面關切香港問題,十分罕見。

截至28日晚18時40分,有11萬餘民眾支持連署。(擷取自change.org)

除日本高層外,日本民間也跟進美國,發起連署要求國會討論日本版本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日本團體「一般社團法人Youth Democracy推進機構」在網站change.org發起連署,呼籲日本議員討論日本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連署目標為15萬人,截至28日晚18時40分,約有11萬3500人參與,其中包含62名現任議員和7名前任議員。

發起人說,雖然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曾公開在推特表達對香港情勢的憂心,但日本政府尚未公開表態、採取具體行動。美國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以立法機關實踐憲制的模範,而日本與香港也有「根據投資保護協定的最惠國待遇」等協議,他們認為,日本也可以提出類似的法案。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