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0月消费支出增0.3% 第四季GDP稳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8日讯】美国消费经济又传来好消息,商务部周三(27日)公布10月美国消费支出较前月增长0.3%,优于9月的0.2%增幅,近期仅次于7月的0.5%增幅,主要反映一般家庭增加采购电器用品和汽油,抵销了新车购买降温的冲击。

这份报告显示美国第四季经济仍然稳定增长,经济学家估计第四季GDP可望比去年同期增长1.7~2%,虽低于第三季的2.1%和第一季的高峰3.1%,但却足以粉碎经济将走入衰退的负面传闻,凸显美国经济在美中贸易战关税升高的过程中,仍然屹立不动摇。

在10月份消费支出稳步增长的同时,扣除食物和能源的核心通胀(PCE)则比上月温和小涨0.2%,年增率1.6%,低于9月的1.7%,持续低于央行的政策目标2%,显示美国物价表现温和。

通常这样的通胀数据将有利于美联储降息氛围的营造,但美联储在今年连续三次降息后,近期已陆续释放出美国经济可望持续扩张、降息动作可能暂缓一段时间的讯息。

一般来说,降息暂缓的讯息通常都会让股市持股信心受挫,但周三美股三大指数又同步刷新历史高价,反映投资人肯定美国经济的表现,美联储降息与否已不再干扰其投资决策。

在民众所得方面,10月收入比前月持平(为13个月最差),低于9月的0.3%增幅,反映9月因政府一次性支付给农民补贴美中贸易战损失的高基期,但工资增长0.4%,优于前月的0.1%,显示民众实质工资持续良性增长。

工资持续稳步增长,将有利于第四季消费支出。由于消费在GDP的贡献占比达70%,第三季消费同比增长2.9%,强劲支撑了GDP增长2.1%,抵销了企业投资因贸易战而降温的冲击,预估第四季的情况也与第三季类似。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