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巨额押注沽空股市 桥水创办人否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3日讯】对冲基金巨头桥水投资(Bridgewater)创办人达里欧(Ray Dalio)驳斥《华尔街日报》关于该基金在标普指数净放空15亿美元、押注明年3月前崩盘的报导,认为该报导说法错误,他已透过专业网络平台领英(LinkedIn)发表澄清文。

有人帮忙解释说,对于桥水投资这类大型的对冲基金,由于其投资部位过于庞大,为了在获利减码的过程中不惊动市场,进行适度的指数避险是常规的做法。

然而,有鉴于达里欧近期多次发表偏空的看法,外界难免对于其放空标普指数的动作多做联想。

达里欧7月曾预言,黄金将走10年的大牛市。他在8月又发文说,全球利率偏低,降息成效不大,恐重蹈1930年代晚期的景象。10月他还公开表示,未来10年全球经济有三大爆炸性威胁——无效的货币政策、贫富差距和气候变迁加剧。11月他还说了“全球已疯狂,体系正崩溃”等耸人听闻的悲观论调。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桥水投资几个月前在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帮助下,累积了10亿美元仓位的指数卖权(put options),该机构总共买了15亿美元的卖权,占总资产1,500亿美元的1%。

放空比例虽不高,但这种放空的选择权有时效性,若股市没在今年底前或明年3月前出现大幅度崩盘,这笔大额空单恐血本无归。最乐观的情况是像去年一样重挫20%,其空仓约可获利27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还说,桥水投资的空仓部位很不寻常,该对冲基金正在押注股市将出现显着的尾端风险(tail-risk)。

一般猜测,此一风险可能源自美中贸易战的持续纷扰,达里欧曾说美中资本战将无可避免。该风险也可能是民主党的沃伦(Elizabeth Warren)在2020年3月民主党总统初选中的声势看涨,许多专家预测反商的沃伦一旦当选,美股可能重挫25%。

在2016年总统大选前夕,达里欧也曾预测如果川普当选,股市将会崩盘,然而事实却是川普自2016年11月胜选迄今,股市大涨了超过50%。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金融大鳄索罗斯(George Soros)旗下公司也在看坏川普胜选升势的过程中因押注黄金和金矿股而惨赔了10亿美元。

桥水的旗舰基金Pure Alpha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表现杰出,年度报酬率达8.7%。2018年初,达里欧在年度演说中称投资人手上留现金是很愚蠢的,其作多鲜明的立场让该旗舰基金年报酬率达15%附近,不但击败指数,也成了业界的翘楚。

然而,今年该基金的表现却与大盘的涨势背道而驰,今年前10月累计亏损2.7%,表现远逊于标普指数的上涨21%。在如此偏空的投资仓位下,难怪达里欧要唱衰全球经济、祈祷股市崩盘。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