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男网回顾:90后围攻三巨头 新老交相辉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3日讯】11月17日,随着2019年ATP总决赛的落幕,男子网坛一个赛季的激烈纷争也随之尘埃落定。回顾整个赛季,跟过去的十几年没有太大区别,男子网坛依旧是纳达尔德约科维奇费德勒三巨头统治的时代,年终世界排名前三名依然是三位早已年过三十的老将。

但是,三巨头在2019赛季也遇到了新生代前所未有的挑战,入围年终总决赛的八名选手中,除了三巨头之外,其余五人都是90后一代。可以预料,新赛季三巨头面临的冲击将更加强烈,新老交相辉映的男子网坛将更加精彩。

三巨头第八次包揽年终前三

2019赛季的四个大满贯,纳达尔(Rafael Nadal) 和德约科维奇(Novak Djokovic)各自夺走两个。费德勒(Roger Federer)尽管未能在大满贯再次夺冠,但他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整个赛季结束之后,三巨头仍然包揽了年终排名的前三位:第一纳达尔,第二德约科维奇,第三费德勒。

在过去13年的ATP年终排名当中,有八次年终前三名被三巨头所包揽,这其中从2007年到2011年三巨头连续5年包揽年终前三。此后在2014年以及2018年和2019年,三巨头又先后三次包揽了年终排名的前三位。从2007年到2019年,世界排名前十的球员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唯一不变的就是三巨头。

三巨头不仅包揽了年终前三,三人在过去16年拿下了15次年终第一。随着今年纳达尔第5次成为年终第一,三巨头年终第一的次数都达到了5次。在过去16年时间里只有1人曾从三巨头的统治之下拿下过年终第一,那就是2016赛季的穆雷(Andy Murray)。英国名将当时为了争年终第一,不顾伤病,几乎搭上了自己随后的整个职业生涯,至今只能试水男双赛场。

而且,在男子网坛夺得大满贯冠军次数排行榜上,三巨头也同样包揽了前三。瑞士球王费德勒以20个大满贯冠军高居历史第一,西班牙球王纳达尔19个冠军历史第二,尔维亚德约科维奇16个冠军历史第三。

年终世界排名第一的纳达尔,2019年夺得法网和美网冠军。(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德约科维奇。 ( Laurence Griffiths/Getty Images)

 

年终世界排名第三的费德勒,仍保持着20个大满贯冠军的历史纪录。( Elsa/Getty Images)

虽然三个人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都曾遭遇滑坡,但他们都凭借非同寻常的坚毅重回顶峰,将已然辉煌的事业线延长、再延长。

33岁的纳达尔今年到手四冠,其中法网和美网的胜利让他的大满贯奖杯总数达到19个,大满贯夺冠次数只比费德勒少一个。

32岁的德约科维奇,在2019赛季收获了澳网和温网两个大满贯冠军,以及两个大师系列赛、一个ATP500系列赛在内的5座单打冠军。

至于更为“常青”的费德勒,在4个孩子的家庭和遍布全球的赛事之间已经找到了不错的平衡。他在迪拜斩获了生涯第100个冠军奖杯,在哈雷和巴塞尔都捧起了该项赛事的第10冠。另外,在马德里大师赛第三轮战胜孟菲尔斯后,费德勒拿下了生涯第1,200场胜利,成为康纳斯之后的史上第二人,这三项成就的达成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纳达尔第五次年终世界第一

虽然没能用首夺总决赛的方式完美收官,但是第五次带走年终第一的奖杯,也是对纳达尔这个精彩的2019赛季最大的奖赏。

继2008年、2010年、2013年和2017年后,纳达尔第五次成为年终世界第一,追平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三人并列历史第二位,距离史上第一的桑普拉斯(Pete Sampras)的六次只差一次。

2019赛季,纳达尔第12次获得法网冠军,第四次拿下美网冠军,个人大满贯冠军数提升至19个,此外还在罗马和罗杰斯杯上拿到两个大师赛冠军,连续15年入围总决赛。虽然在巴黎大师赛半决赛前因腹部拉伤退赛,但纳达尔还是重回世界第一宝座,并在总决赛确保登顶年终第一。

年终总决赛之前,在所参加的12项单项比赛中,纳达尔有11项都至少打入了半决赛。而且这11项比赛,除了巴塞罗那是500分之外,其余10项都是大师赛和大满贯级别。这种稳定性,对于一位33岁的老将来说,实在是不可思议。

征战ATP巡回赛15年,纳达尔在克服无数伤病的同时,球技仍在不断提高。2019赛季,纳达尔全年的二发得分率高达59.64%,继续领跑ATP,他生涯的这一数据也超过了57%,同样是史上最佳。二发已经成为继左手超级上旋后,纳达尔又一项致命武器,有了这两项绝技加持,期待他未来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新生代与三巨头分庭抗礼

ATP年终总决赛入围标准是赛季成绩最好的前8位球员。本赛季总决赛8人名单中,5名90后球员包括蒂姆(Dominic Thiem)、梅德维德夫(Daniil Medvedev)、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小兹维列夫(Alexander Zverev)和贝雷蒂尼(Matteo Berrettini),首次在人数上超过80后,其中年纪最大的是1993年出生的蒂姆,其余4人均为96后,西西帕斯更是1998年出生。

2019年ATP总决赛八虎将(左至右,数字为世界排名):蒂姆(4)、德约科维奇(2)、贝雷蒂尼(8)、费德勒(3)、纳达尔(1)、小兹维列夫(7)、梅德维德夫(5)和西西帕斯(6)。(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这份名单中,三名80后一代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几乎是雷打不动的常客,他们已统治网坛十余年。这几年,90后球员尽管在四大满贯仍无突破,但在大师赛已经能与三巨头分庭抗争,本赛季合力拿走了4个大师赛冠军。

经过2019赛季,蒂姆加上三位95后梅德维德夫、西西帕斯和小兹维列夫的“四小天王”已现雏形,四人也依次是今年年终排名的4到7位。他们在与巨头抗争的过程中,已逐渐形成了集团军。

新生代军团的领军人蒂姆(左)和最年轻的西西帕斯(右),分别获得ATP总决赛的亚军和冠军。( 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这批“90后”今年都有亮点,蒂姆、西西帕斯本赛季均完成了对三巨头的通杀。小兹维列夫在总决赛小组赛战胜了纳达尔。梅德维德夫更是连续6站比赛打进决赛,在美网决赛险些把纳达尔拉下马。年纪最小的希腊人西西帕斯今年也是进步神速,去年还在参加ATP新生力量总决赛,今年则首次打进世界前10,胜场数更是超过50场。

费德勒在总决赛期间谈到:“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同样的问题(还能打多久)总会被多次提及。而我的回答也不会有什么变化。今年和过去唯一的区别可能是我、诺瓦克和拉法三人都是很健康地来到这里,没什么伤病。所以年轻人真的是靠自己的实力走到这一步。不光是我们变老了,他们正在变得越来越好。而且我认为他们正在向更全面完善的方向发展,就像蒂姆现在一样。”

毫无疑问,下个赛季将是小将们有机会大放异彩的一年,巨头们的最后一道防线——大满贯,或许在明年就将被攻破。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