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男網回顧:90後圍攻三巨頭 新老交相輝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23日訊】11月17日,隨著2019年ATP總決賽的落幕,男子網壇一個賽季的激烈紛爭也隨之塵埃落定。回顧整個賽季,跟過去的十幾年沒有太大區別,男子網壇依舊是納達爾德約科維奇費德勒三巨頭統治的時代,年終世界排名前三名依然是三位早已年過三十的老將。

但是,三巨頭在2019賽季也遇到了新生代前所未有的挑戰,入圍年終總決賽的八名選手中,除了三巨頭之外,其餘五人都是90後一代。可以預料,新賽季三巨頭面臨的衝擊將更加強烈,新老交相輝映的男子網壇將更加精彩。

三巨頭第八次包攬年終前三

2019賽季的四個大滿貫,納達爾(Rafael Nadal) 和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各自奪走兩個。費德勒(Roger Federer)儘管未能在大滿貫再次奪冠,但他的表現同樣可圈可點。整個賽季結束之後,三巨頭仍然包攬了年終排名的前三位:第一納達爾,第二德約科維奇,第三費德勒。

在過去13年的ATP年終排名當中,有八次年終前三名被三巨頭所包攬,這其中從2007年到2011年三巨頭連續5年包攬年終前三。此後在2014年以及2018年和2019年,三巨頭又先後三次包攬了年終排名的前三位。從2007年到2019年,世界排名前十的球員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唯一不變的就是三巨頭。

三巨頭不僅包攬了年終前三,三人在過去16年拿下了15次年終第一。隨著今年納達爾第5次成為年終第一,三巨頭年終第一的次數都達到了5次。在過去16年時間裡只有1人曾從三巨頭的統治之下拿下過年終第一,那就是2016賽季的穆雷(Andy Murray)。英國名將當時為了爭年終第一,不顧傷病,幾乎搭上了自己隨後的整個職業生涯,至今只能試水男雙賽場。

而且,在男子網壇奪得大滿貫冠軍次數排行榜上,三巨頭也同樣包攬了前三。瑞士球王費德勒以20個大滿貫冠軍高居歷史第一,西班牙球王納達爾19個冠軍歷史第二,爾維亞德約科維奇16個冠軍歷史第三。

年終世界排名第一的納達爾,2019年奪得法網和美網冠軍。(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德約科維奇。 ( Laurence Griffiths/Getty Images)

 

年終世界排名第三的費德勒,仍保持著20個大滿貫冠軍的歷史紀錄。( Elsa/Getty Images)

雖然三個人在漫長的職業生涯中都曾遭遇滑坡,但他們都憑藉非同尋常的堅毅重回頂峰,將已然輝煌的事業線延長、再延長。

33歲的納達爾今年到手四冠,其中法網和美網的勝利讓他的大滿貫獎盃總數達到19個,大滿貫奪冠次數只比費德勒少一個。

32歲的德約科維奇,在2019賽季收穫了澳網和溫網兩個大滿貫冠軍,以及兩個大師系列賽、一個ATP500系列賽在內的5座單打冠軍。

至於更為「常青」的費德勒,在4個孩子的家庭和遍布全球的賽事之間已經找到了不錯的平衡。他在迪拜斬獲了生涯第100個冠軍獎盃,在哈雷和巴塞爾都捧起了該項賽事的第10冠。另外,在馬德里大師賽第三輪戰勝孟菲爾斯後,費德勒拿下了生涯第1,200場勝利,成為康納斯之後的史上第二人,這三項成就的達成都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

納達爾第五次年終世界第一

雖然沒能用首奪總決賽的方式完美收官,但是第五次帶走年終第一的獎盃,也是對納達爾這個精彩的2019賽季最大的獎賞。

繼2008年、2010年、2013年和2017年後,納達爾第五次成為年終世界第一,追平費德勒和德約科維奇,三人並列歷史第二位,距離史上第一的桑普拉斯(Pete Sampras)的六次只差一次。

2019賽季,納達爾第12次獲得法網冠軍,第四次拿下美網冠軍,個人大滿貫冠軍數提升至19個,此外還在羅馬和羅傑斯盃上拿到兩個大師賽冠軍,連續15年入圍總決賽。雖然在巴黎大師賽半決賽前因腹部拉傷退賽,但納達爾還是重回世界第一寶座,並在總決賽確保登頂年終第一。

年終總決賽之前,在所參加的12項單項比賽中,納達爾有11項都至少打入了半決賽。而且這11項比賽,除了巴塞羅那是500分之外,其餘10項都是大師賽和大滿貫級別。這種穩定性,對於一位33歲的老將來說,實在是不可思議。

征戰ATP巡迴賽15年,納達爾在克服無數傷病的同時,球技仍在不斷提高。2019賽季,納達爾全年的二發得分率高達59.64%,繼續領跑ATP,他生涯的這一數據也超過了57%,同樣是史上最佳。二發已經成為繼左手超級上旋後,納達爾又一項致命武器,有了這兩項絕技加持,期待他未來給我們帶來更多驚喜。

新生代與三巨頭分庭抗禮

ATP年終總決賽入圍標準是賽季成績最好的前8位球員。本賽季總決賽8人名單中,5名90後球員包括蒂姆(Dominic Thiem)、梅德維德夫(Daniil Medvedev)、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小茲維列夫(Alexander Zverev)和貝雷蒂尼(Matteo Berrettini),首次在人數上超過80後,其中年紀最大的是1993年出生的蒂姆,其餘4人均為96後,西西帕斯更是1998年出生。

2019年ATP總決賽八虎將(左至右,數字為世界排名):蒂姆(4)、德約科維奇(2)、貝雷蒂尼(8)、費德勒(3)、納達爾(1)、小茲維列夫(7)、梅德維德夫(5)和西西帕斯(6)。(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這份名單中,三名80後一代納達爾、德約科維奇和費德勒幾乎是雷打不動的常客,他們已統治網壇十餘年。這幾年,90後球員儘管在四大滿貫仍無突破,但在大師賽已經能與三巨頭分庭抗爭,本賽季合力拿走了4個大師賽冠軍。

經過2019賽季,蒂姆加上三位95後梅德維德夫、西西帕斯和小茲維列夫的「四小天王」已現雛形,四人也依次是今年年終排名的4到7位。他們在與巨頭抗爭的過程中,已逐漸形成了集團軍。

新生代軍團的領軍人蒂姆(左)和最年輕的西西帕斯(右),分別獲得ATP總決賽的亞軍和冠軍。( 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這批「90後」今年都有亮點,蒂姆、西西帕斯本賽季均完成了對三巨頭的通殺。小茲維列夫在總決賽小組賽戰勝了納達爾。梅德維德夫更是連續6站比賽打進決賽,在美網決賽險些把納達爾拉下馬。年紀最小的希臘人西西帕斯今年也是進步神速,去年還在參加ATP新生力量總決賽,今年則首次打進世界前10,勝場數更是超過50場。

費德勒在總決賽期間談到:「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同樣的問題(還能打多久)總會被多次提及。而我的回答也不會有什麼變化。今年和過去唯一的區別可能是我、諾瓦克和拉法三人都是很健康地來到這裡,沒什麼傷病。所以年輕人真的是靠自己的實力走到這一步。不光是我們變老了,他們正在變得越來越好。而且我認為他們正在向更全面完善的方向發展,就像蒂姆現在一樣。」

毫無疑問,下個賽季將是小將們有機會大放異彩的一年,巨頭們的最後一道防線——大滿貫,或許在明年就將被攻破。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