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峰会谈内部事务 习近平巴西对港讲话临时加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2日讯】近日香港紧张的局势突然再度升级,有舆论认为这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周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峰会突然主动谈及香港局势,高调支持香港警方有关。日前,有香港资深媒体人发文称,种种迹象显示,习在巴西有关香港的谈话内容并非预先安排的,而是习临时加插的。

在多家港媒疯传中共中央对香港有“新部署”后,香港局势近日突然再度升温,香港警方多番冲击香港几所大学校园。舆论认为,这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周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峰会时就香港问题的表态有关。

香港明报日前发表一篇署名文章分析称,作为外访的国家最高领导人,在多边国际场合主动谈及自己国家的“内部事务”,过往极为罕见。而习近平上周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峰会时,主动谈及香港局势引起诸多猜测,种种迹象显示,这段谈话并非事先安排好的,而是临时加插的内容。

文章表示,习近平在巴西的讲话中,将香港当前出现的激进暴力抗争定性为“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他高调支持香港警方的所谓“执法”,声称“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明报的文章指出,习近平在巴西讲出这些话之前,刚刚在上海会见过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并公开就香港问题表过态。而在习11日离京出访时,韩正已结束了在海南岛的4天视察,正飞往安徽马鞍山,其后又于12日下午飞回北京,出席由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集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现在习近平在巴西突然再谈香港问题,韩正只好于次日立即再度南下深圳去“落实最高指示”。从韩正如此频繁的南来北往奔波来看,习近平在巴西的那番涉港讲话“恐非早有准备,而是临时加插”。

该文还特意提到,在韩正在深圳紧急开会时,与会者中“包括6名政治局委员,都是副国级,包括公安部长、国安部长、统战部长等,其余还有12名省委等级别负责人”,看上去“层级极高”。

此外,有关韩正深圳开会的报导指,这是韩正近期第6次南下深圳。但翻查今年6月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以来的官方公开报导,却从未有韩正南下深圳、甚至到广东的消息。由此推断,韩正之前的5次坐镇深圳,都是属于秘密行动。

(记者黎明报导   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