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称“伊朗人民喜迎油价上涨”专家解析信息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2日讯】伊朗油价上涨,引爆全国示威抗议,不过中共央视周三宣称,伊朗人民上街支持政府调控油价。评论指出,中共扭曲事实的“信息战”,也被用在了香港。

伊朗政府11月15号宣布,上调汽油价格50%并实施配给,引发伊朗近100个城市和乡镇爆发持续抗议。伊朗当局断网100多小时封锁信息,并开枪镇压民众。人权组织“国际特赦”19号表示,至少106名抗议者被杀。

面对伊朗危机,中共央视新闻频道20号宣称:

央视原声:“19号,许多民众走上伊朗街头,支持政府调控油价,以度过经济危机。”

原大陆史学教授 刘因全:“它完全是移花接木,一个抗议活动主流民众是什么态度,是这次活动的定性。伊朗这次活动主要是抗议政府而不是支持政府。”

“公民力量”创办人 杨建利:“对一切世界上发生的事情,它来提供一个和别人不一样的叙述。它又限制别人的言论自由,久而久之就会造成不自觉的洗脑作用。”

专家指出,中共“信息战”近期另一个明显案例,就是香港。

例如6月16日,国际媒体都聚焦200万港人上街反对港府推出的“逃犯条例”;中共官媒《中国日报》次日却只报导称,香港百名家长上街,“反对美国干预香港事务”。

资深中国问题专家 横河:“中共的宣传,尤其是外宣,很重要的一种类型就是只报导一部分事实,这个‘事实’如果没有,他还可以为了这个报导制造出来。”

英国BBC8月报导,香港高级警官表示,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外国政府资助或组织反政府活动;但中共《人民日报》坚称“外国势力搞乱香港”。

“国际特赦”组织调查确定,港警对示威者滥用暴力和酷刑;中共新华社却称港警执法“公正专业果断”。

刘因全:“事态恶化的责任在中共,是中共不接受香港人民和平请愿的要求,而且纵容和支持香港当局暴力镇压民众,造成的事态恶化。”

更多例证还包括,英国前外相曾表示,谴责任何一方的暴力行为;美国也强调支持港人和平抗争,但中共声称“美英政府支持暴力”。

杨建利:“前一段时间我们办了一个研习营,有一个时段就是讲信息战的问题,我们请的专家通过数字分析,在香港的社交媒体上,70%的信息是中共信息战的内容,都是假信息。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中共信息战虽不容小觑,不过太过明显的谎言,也难以欺骗民众。大陆网民讽刺央视关于“伊朗人民喜迎油价上涨”的报导,留言说“终于知道为什么要建墙了,是为了方便央视造谣!”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