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下水道逃岀港警包围圈 带队人忆历险过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2日讯】香港理工大学遭港警严密包围已历时整整5天,迄今仍有近百人被困校园未能脱身。19日晚间曾有消息指有大约十多名示威者通过理大雨水渠(下水道)成功逃出警方包围圈。日前,带队脱逃者化名接受港媒采访,坦言下水道内情况复杂还有毒气,不熟悉线路和情况的人切勿随便尝试。

香港理工大学数百人被警方围困校园内的情况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被困抗议者经过多次突围尝试均失败后,在19日晚间有部分被困人士尝试沿着雨水渠道离开。他们两人为一组跳入雨水渠口沿下水道出逃,其中有部分人因渠水过深而折返,但现场传出的消息指仍有10多人继续前行。其后,这部分人一度与外界失去联系。关注香港抗争运动的人士,十分担心这部分人的生命安全。

日前,香港独立媒体网独家报导称,这部分抗议人士最终成功逃出了警方的包围圈。不过,负责带队出逃的“阿水”也提醒其他手足同仁,下水道内情况复杂、危险,“拜托你们不要随便尝试”。

“阿水”表示,下水道内暗藏许多危险,必须要考虑诸如光线、路线及下水道内的毒气等问题,如果准备不周全,也是“九死一生” 。他说,自己是因为对下水道有认识,才敢带队一搏。

阿水表示,自己在作出这个决定前,心情也很矛盾。他担心的是那些信任他而跟他一起行动的人会不会因此遇险。他说:“带人走,就不是只有我一个,有事发生我承担不起这么多条命 。”

但当晚的情况是别无出路,经过一番心理挣扎后,“阿水”最终还是决定带人从下水道离开。

“阿水”介绍说,采取这种方式离开,最关键的因素是“控制时间”。为防止在下水道内中毒,要在30分钟内回到地面。但这次出逃的过程并不是很顺利,“比我想像中的进度慢很多,一度想是不是该折返。直到最后一刻才找到出口,其实是运气好。”

最后,“阿水”一再告诫,虽然他们一行人这次成功离开理大,但其他人不可随便尝试。他说:“求你们不要随便尝试,如果真的要走下水道,记得记得记得对下水道要有一定认识,或者有人有知识能帮你,同时一定要有人接应。如果真的要走,记住折返路线,不要在下面迷路”。

据报导,目前香港警方已加强了对下水道孔盖的巡逻。20日早上,警方在红磡畅运道一个下水道口逮捕了6人。

(记者竺颖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