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美合作发展稀土 中国稀土市场地位面临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1日讯】澳洲资源和北澳事务部长卡纳凡办公室周三发表声明称,澳洲与美国将共同支持关键矿产和稀土发展计划。海外舆论认为,澳美两国的合作对于长期把持着稀土出口市场主导地位的中共政府形成有力的挑战,同时也将起到防止北京将稀土武器化的作用。

当地时间11月20日,澳洲资源暨北澳事务部长卡纳凡(Matt Canavan)的办公室发布声明称,卡纳凡和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华盛顿会谈后,双方为协力提供相关计划融资打下基础。

声明称,“全球对关键矿产的需求持续成长,这将为澳洲矿业提供进入安全稳定供应链的空间,以满足诸如美国等重要经济体日益增加的需求。”

虽然纳凡办公室并未在声明中提及中国因素,但众所周知中国是全球目前最大的稀土供应国,在稀土国际市场上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现在澳洲与美国决定携手合作发展稀土产业,势必对中方的这个地位形成冲击。

美国目前唯一的稀土矿企MP材料公司(MP Materials)进口的稀土,大约有80%都来自中国。美国政府为了避免中国将稀土资源作为美中贸易战谈判筹码,美国政府早在2018年就与澳洲签署了一项关于提炼和开发稀土的协定,以确保美国的稀土供应链不因中美贸易战而受到威胁。

据了解,目前全球能够大规模精炼稀土的除了中国的企业外,就只有澳洲矿企利纳斯公司在马来西亚关丹(Kuantan)的工厂。而今年5月美国与澳洲利纳斯公司(Lynas Corp.)签署了初步协议,计划在德州建造重稀土加工厂。

据公开的资讯,稀土的用途极广,从手机,电脑,电动车马达等日常用品,到军方的喷射引擎,卫星,导弹导引系统,雷射等军事和高科技产品等都必须使用稀土。鉴于稀土对美国业界如此重要,美国至今没有向中国进口的稀土加征关税。也因此,美国各界也一度很担心中共政府或许会将其稀土供应优势转变为与美国在贸易战的谈判筹码,为此还引发过舆论热议。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中共如果真的打“稀土牌”,虽然对美国高科技产业的影响确实会造成影响,但其真正的效果非常有限。

美国圣母大学政治学教授、稀土金属专家尤金•霍尔斯(EUGENE GHOLZ)今年5月29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就曾分析说:“如果中国真的想要通过实施稀土禁运来对美国的经济造成有效伤害,他们必须切断对世界所有的稀土出口,而且也必须同时切断所有稀土相关的下游产品的出口,包括电子器件,磁材料,电池,甚至电动机等。这个实施起来会很困难,也会引起内部的反弹。所以整体来说,效果不会很好。”

在美国晶片制造行业工作超过20年的查尔斯•蔡也不认为中国对美国稀土禁运会有效果。他介绍说,高科技产业确实不能没有稀土,但美国本身有稀土矿产也有开采和冶炼技术,一年内就可以自己生产。他说:“美国有不少稀土矿被封存了起来,中国一旦切断出口,价格会上升。美国就会去开采,开采和提炼的技术都没有任何问题,两三个月就可以开工。”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