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遥煤矿爆炸 至少15死9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9日讯】山西太原平遥18日发生矿井煤气爆炸。官方称,至少15人遇难,9人受伤。搜救工作已在19日凌晨2时结束,事故原因暂时不明。

11月18日下午1时50分,山西平遥峰岩煤焦集团二亩沟煤业有限公司9102工作面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事故造成15人遇难、9人受伤。

山西省煤监局称,事发时井底有35人,11人回到地面。救援工作至19日晨2时结束。

平遥峰岩煤焦集团二亩沟煤业有限公司2018年12月10日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设计生产能力为120万吨/年。

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事故调查处处长申旭平于19日在山西平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一起违法违规生产引起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具体原因待事故调查组认定。

大陆频发矿难事故。据陆媒不完全统计。6月9日晚,吉林一矿业公司在采矿工程中引发2.3级地震,导致当时在井下作业的人员被困,造成至少9人遇难,10人受伤。

2月23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西乌旗银漫矿业公司,发生一起重大矿山事故。导致21人死亡,29名伤者重伤送院救治。

1月12日,陕西省神木市一处煤矿发生矿顶坍塌事故,21名被困井下的矿工全部不幸身亡。

去年10月20日山东郓城的龙郓煤业发生事故,导致21人遇难。但是,一男子在网上发布9人死伤的消息,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天。

2017年去年2月湖南涟源祖保煤矿发生矿难,12人被困井下,造成9人死亡,当地三名官员因为瞒报被调查。

同年8月,山西晋中和顺吕鑫煤业滑坡,造成4死5失踪,一名网友因发帖被拘留,事件被揭发后,该网友被撤销行政拘留。

而2016年在一个多月内发生12起煤矿事故。其中12月3日,内蒙古赤峰市发生煤矿瓦斯爆炸事故,32人遇难。11月29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煤矿发生事故, 21人死亡,1人失踪。10月31日,重庆永川区金山沟煤矿瓦斯爆炸,33人遇难。

据《新京报》不完全统计,同年以来,大陆已经发生29起煤矿事故,其中死亡人数超10人的至少有8起。按月份,几乎每月都有矿难发生,3月和11月均为7起。

有美媒评论称,中国每年煤矿矿难死亡人数高据全世界每年煤矿事故总死亡人数的70%。一次次人祸酿成的矿难背后,反映出的是安全监管制度被既得利益者所瓦解,是腐败和监管者被俘获。如果政府监管者不能对制度抱有真正的敬畏之心,并努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不可侵犯性。那么矿难仍会继续发生,工人的生命仍随时处于危险的境地。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