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遙煤礦爆炸 至少15死9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9日訊】山西太原平遙18日發生礦井煤氣爆炸。官方稱,至少15人遇難,9人受傷。搜救工作已在19日凌晨2時結束,事故原因暫時不明。

11月18日下午1時50分,山西平遙峰岩煤焦集團二畝溝煤業有限公司9102工作面發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事故造成15人遇難、9人受傷。

山西省煤監局稱,事發時井底有35人,11人回到地面。救援工作至19日晨2時結束。

平遙峰岩煤焦集團二畝溝煤業有限公司2018年12月10日獲得安全生產許可證,設計生產能力為120萬噸/年。

山西煤礦安全監察局事故調查處處長申旭平於19日在山西平遙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這是一起違法違規生產引起的生產安全責任事故,具體原因待事故調查組認定。

大陸頻發礦難事故。據陸媒不完全統計。6月9日晚,吉林一礦業公司在採礦工程中引發2.3級地震,導致當時在井下作業的人員被困,造成至少9人遇難,10人受傷。

2月23日,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的西烏旗銀漫礦業公司,發生一起重大礦山事故。導致21人死亡,29名傷者重傷送院救治。

1月12日,陝西省神木市一處煤礦發生礦頂坍塌事故,21名被困井下的礦工全部不幸身亡。

去年10月20日山東鄆城的龍鄆煤業發生事故,導致21人遇難。但是,一男子在網上發布9人死傷的消息,被警方處以行政拘留10天。

2017年去年2月湖南漣源祖保煤礦發生礦難,12人被困井下,造成9人死亡,當地三名官員因為瞞報被調查。

同年8月,山西晉中和順呂鑫煤業滑坡,造成4死5失蹤,一名網友因發帖被拘留,事件被揭發後,該網友被撤銷行政拘留。

而2016年在一個多月內發生12起煤礦事故。其中12月3日,內蒙古赤峰市發生煤礦瓦斯爆炸事故,32人遇難。11月29日,黑龍江省七台河市煤礦發生事故, 21人死亡,1人失蹤。10月31日,重慶永川區金山溝煤礦瓦斯爆炸,33人遇難。

據《新京報》不完全統計,同年以來,大陸已經發生29起煤礦事故,其中死亡人數超10人的至少有8起。按月份,幾乎每月都有礦難發生,3月和11月均為7起。

有美媒評論稱,中國每年煤礦礦難死亡人數高據全世界每年煤礦事故總死亡人數的70%。一次次人禍釀成的礦難背後,反映出的是安全監管制度被既得利益者所瓦解,是腐敗和監管者被俘獲。如果政府監管者不能對制度抱有真正的敬畏之心,並努力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不可侵犯性。那麼礦難仍會繼續發生,工人的生命仍隨時處於危險的境地。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