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围困理大 学生“垂降”逃生 志工接应(组图、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9日讯】最近两天,香港理工大学18日成为反送中主战场,警方封锁了理工大学周围500公尺地带,逮捕所有从学校走出的人士。晚间曾有部分示威者以绳索从高处“垂降”至联外桥梁,在志工的接应下得以逃离警方封锁线。但该处缺口随后被警方发现而向桥上狂发催泪弹重新封锁。校园外则有数万示威者在弥敦道等地与警方对抗,欲“围魏救赵”支援理大被困者。

香港理工大学上周末开始持续2天遭警方围困,此前被困于理工大学内的近千名示威者曾3度尝试突围,但遭到警方密集发射的催泪弹和橡胶子弹的阻挡而被迫折返,未能成功突围。至18日晚间有部分示威者以绳索从高处“垂降”至联外桥梁,再搭上志工的机车,得以逃离警方封锁线。但这条出路随后即遭警方发现。镇暴警察虽未即时赶到,但向桥上狂发催泪弹。

香港理工大学的部分示威者2019年11月18日被警方重重包围后,靠绳索从人行天桥垂降到公路逃离香港理工大学校园。 ( 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理工大学的部分示威者2019年11月18日被警方重重包围后,靠绳索从人行天桥垂降到公路逃离香港理工大学校园。 ( 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推特视频:

据悉,部分原本打算从这一通道逃离的示威者,未能及时离开而被迫返回了理大,有示威者呼吁目前已无安全出入口,切勿再冒险突围,警方已在校园外展开围捕。

港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18日早间在记者会上证实,警方将对理大校园内所有人士控以“暴动罪”,包括校内学生、示威者、志工、急救员等。而理工大学内被困学生传出的视频显示,校园内已严重缺乏食物、水和急救药品物资,许多已受伤的学生得不到及时的救治。

有几位自称是学生家长的市民18日曾前往理大封锁线前,向警方下跪请求警察让孩子们安全离开。但警方拒绝网开一面,要求校园内的示威者必须无条件投降。

18日晚间,还有大批示威者在尖东堵路投掷汽油弹,欲以此支援理大被困者,警方则继续密集发生催泪弹进行镇压。

另据香港《苹果动新闻》报导,晚上约有8至10万人在弥敦道抗争,遥距支援仍被困理工大学的示威者。弥敦道爆发警民激战,处处火光。在佐敦街头,有防暴警被目击举起AR15实弹步枪,也曾举起左轮手枪威吓示威者。报导称,香港一场理大的攻防战发酵至18日晚已演变成全民激斗。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