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习近平?党媒称驻港部队上街无需上报被速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7日讯】香港社会动荡近几日再度加剧。周六(16日)中共驻港军人突然便装出现在香港街头。虽然其声称此次行动是“自发”清理路障,仍引发社会舆论的警惕与质疑。这次行动是否获得了有关方面批准,是舆论关注的要点之一。有中共党媒引“权威人士”称,驻港官兵出军营仅需本单位批准,毋须上报。此说法被指违背驻军法和基本法,且无视习近平权力。党媒的相关报导其后被速删。

当地时间11月16日,突然有大批中共驻港部队的军人出现在香港九龙塘浸会大学联福道周边马路上,清理浸会大学附近道路的砖块、石头等路障。这些军人皆身穿军队内部统一配发的便装:一部分人统一身穿灰绿色上衣和黑色短裤;一部分人身穿写有“雪枫特战营”和“特战八连”字样的球衣。

驻港军人走出军营采取统一的集体行动,引起了社会舆论的高度警惕与猜疑。有网民发帖惊呼:出来搬砖的驻港部队居然是中共最精锐的特种部队——天狼突击队!为什么安排这支部队?公然上街发出什么信号?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人民日报》的官网都第一时间报导了驻港军人上街搬砖的消息。

其中《环时》在报导中引述未具名的所谓“权威人士”称,驻港军人出营活动仅需本单位批准,并不需要上升到更高层面。

该“权威人士”还提示说,这次驻港部队的官兵选在周六休息时间出动,而且没穿制服,表明驻港部队刻意降低身份敏感性,因此外界“毋须过度解读”,更不能以此来判断驻港部队有进一步的动作。

《环时》总编辑胡锡进亦在当天晚上7时发帖强调,中共军人在香港的行动限于营区周边,行动的原因是那些路障阻碍了驻港部队车辆进出。他表示,自己不认为驻港部队藉这次行动,对外传递了所谓“政治信号”。

《环时》以及胡锡进的上述说法在香港社交媒体上遭到港人的嘲笑和批判。有分析人士指出,按照香港的“驻军法”和“基本法”,中共驻港部队要群体出动,必须先申报并由港府上报北京,由中央军委批准了才能在香港采取行动。党媒的说法非常无知,公然声称驻港部队的群体行动“无需上升到更高层面”,等于没把习近平放在眼里。

外界注意到,《环时》和胡锡进发表的上述有关报导或帖文发出后不久即已被删除。

此外,中共党媒《人民日报》的官方网站海外版也一度发表了香港驻港部队出军营清路障的报导,主题是宣传驻港军人出动是为了帮助“香港市民”清理路障,但该报导发出后不久也悄然删除。

一直关注香港民主抗争运动的美国共和党海外事务组织副主席俞怀松(SOLOMON YUE)当天发帖评论这个事件,形容中共驻港军人的这次行动是一种“魅力攻势”,但他们“骗不了任何人”。帖文还指出,驻军走出军营的行动“不应以抵触基本法为代价”。

截图:美国共和党俞怀松昨在TWITTER发帖,指驻军行动难骗任何人。

大批中共驻港军人16日集体“自发”出动扫街时,台湾中央社的一名记者曾在现场询问一名指挥者:清除路障的行动是否获得了有关方面的批准?该指挥者对此提问却避而不答。

香港泛民派议员批评此举违反宪法,要求特区政府解释。

香港网友发起的“民间记者会”则提醒公众:驻港部队以“自发”的名义走出军营采取集体行动是一种“温水煮蛙”的做法,他们想要让香港市民习惯驻港部队的“自出自入”,其实质上在蚕食香港的自治权。“民间记者会”的发言人并表示,他们担心驻港部队今天可以“自发执砖”,明天就可以“自发屠城”。

根据香港《基本法》和《驻军法》,驻港部队不得干预本地事务,但可在港府请求下,协助维持社会秩序及协助救灾,但香港主权移交中共政府22年来,这类请求从未发生过。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