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習近平?黨媒稱駐港部隊上街無需上報被速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17日訊】香港社會動盪近幾日再度加劇。週六(16日)中共駐港軍人突然便裝出現在香港街頭。雖然其聲稱此次行動是「自發」清理路障,仍引發社會輿論的警惕與質疑。這次行動是否獲得了有關方面批準,是輿論關注的要點之一。有中共黨媒引「權威人士」稱,駐港官兵出軍營僅需本單位批准,毋須上報。此說法被指違背駐軍法和基本法,且無視習近平權力。黨媒的相關報導其後被速刪。

當地時間11月16日,突然有大批中共駐港部隊的軍人出現在香港九龍塘浸會大學聯福道周邊馬路上,清理浸會大學附近道路的磚塊、石頭等路障。這些軍人皆身穿軍隊內部統一配發的便裝:一部份人統一身穿灰綠色上衣和黑色短褲;一部份人身穿寫有「雪楓特戰營」和「特戰八連」字樣的球衣。

駐港軍人走出軍營採取統一的集體行動,引起了社會輿論的高度警惕與猜疑。有網民發帖驚呼:出來搬磚的駐港部隊居然是中共最精銳的特種部隊——天狼突擊隊!為什麼安排這支部隊?公然上街發出什麼信號?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人民日報》的官網都第一時間報導了駐港軍人上街搬磚的消息。

其中《環時》在報導中引述未具名的所謂「權威人士」稱,駐港軍人出營活動僅需本單位批准,並不需要上升到更高層面。

該「權威人士」還提示說,這次駐港部隊的官兵選在週六休息時間出動,而且沒穿制服,表明駐港部隊刻意降低身份敏感性,因此外界「毋須過度解讀」,更不能以此來判斷駐港部隊有進一步的動作。

《環時》總編輯胡錫進亦在當天晚上7時發帖強調,中共軍人在香港的行動限於營區周邊,行動的原因是那些路障阻礙了駐港部隊車輛進出。他表示,自己不認為駐港部隊藉這次行動,對外傳遞了所謂「政治信號」。

《環時》以及胡錫進的上述說法在香港社交媒體上遭到港人的嘲笑和批判。有分析人士指出,按照香港的「駐軍法」和「基本法」,中共駐港部隊要群體出動,必須先申報並由港府上報北京,由中央軍委批准了才能在香港採取行動。黨媒的說法非常無知,公然聲稱駐港部隊的群體行動「無需上升到更高層面」,等於沒把習近平放在眼裏。

外界注意到,《環時》和胡錫進發表的上述有關報導或帖文發出後不久即已被刪除。

此外,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的官方網站海外版也一度發表了香港駐港部隊出軍營清路障的報導,主題是宣傳駐港軍人出動是為了幫助「香港市民」清理路障,但該報導發出後不久也悄然刪除。

一直關注香港民主抗爭運動的美國共和黨海外事務組織副主席俞懷松(SOLOMON YUE)當天發帖評論這個事件,形容中共駐港軍人的這次行動是一種「魅力攻勢」,但他們「騙不了任何人」。帖文還指出,駐軍走出軍營的行動「不應以抵觸基本法為代價」。

截圖:美國共和黨俞懷松昨在TWITTER發帖,指駐軍行動難騙任何人。

大批中共駐港軍人16日集體「自發」出動掃街時,台灣中央社的一名記者曾在現場詢問一名指揮者:清除路障的行動是否獲得了有關方面的批准?該指揮者對此提問卻避而不答。

香港泛民派議員批評此舉違反憲法,要求特區政府解釋。

香港網友發起的「民間記者會」則提醒公眾:駐港部隊以「自發」的名義走出軍營採取集體行動是一種「溫水煮蛙」的做法,他們想要讓香港市民習慣駐港部隊的「自出自入」,其實質上在蠶食香港的自治權。「民間記者會」的發言人並表示,他們擔心駐港部隊今天可以「自發執磚」,明天就可以「自發屠城」。

根據香港《基本法》和《駐軍法》,駐港部隊不得干預本地事務,但可在港府請求下,協助維持社會秩序及協助救災,但香港主權移交中共政府22年來,這類請求從未發生過。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