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篇】女命带桃花红艳煞 被误解上千年

命运天定.拨开迷雾 作者:泰源

古命书中以神煞论女命的破败淫邪,多得不胜列述。如望门寡、死魂子、骨髓破、铁扫帚、桃花、红艳等等,这些有没有道理呢?

其实这些全是以八字中一、二字的关系立名,而未顾及全局配合及行运得失,这是以一概百,以偏概全,不合逻辑,其不可信一望而知。所有明清以来精硏命理的学者,几乎无人确认各种神煞对于人命具有决定的影响力。

例如桃花、流霞、红艳等煞,说为男女淫欲之征,然端人正士、烈女贞夫犯之者甚多。其实人命吉凶,皆由格局配合和运气使然。一些八字配合不宜,喜用无力或受伤,行运又不得其所,而刚好原命又带有劫煞、亡神、桃花、红艳等诸恶煞,故沦落烟花,其情可悯,其志可悲,乃为命局及岁运所至,与神煞无关也。

故论女命必须就全局兼合岁运统观,千万不可一见桃花、驿马、红艳,即妄言淫邪,庶免贞妇遭谤,而后悔失言误人。

笔者早年在大陆帮人看命时,就遇到有这种人。那还是在八十年代中期,1985年至1986年之间,在大陆算命之事,远没有今天这么普遍。有一天,一位熟人带了一个穿着袈裟的年轻和尚上门,说是跟我交流八字。便拿起一叠纸头,上面用铅笔歪歪斜斜地排了好几个人的八字,边旁注明几岁会有大难,几岁几岁有桃花外遇,甚至敢说到了几多岁就死亡。我问他是怎样推算出来,根据是什么?他答了半天也答不出来,我再细看那写在草纸头上八字,他说的那些所谓灾难,或桃花,或死亡事件,很显然就是根据命书上的神煞查出来的。

我看他用心不正,披着和尚的外衣干这行,更具有诱惑力和误人误己。便劝他先弄清八字中五行生克制化的关系,判断出日主的强弱、冷热、湿燥的关系,然后取出喜、忌神,才能言人吉凶的。下面举些例子,来分析上面的问题。

第一个案例:伤官坐桃花,又逢红艳、桃花煞 却是富贵自天来

戊土女命,生于三月戊土秉令乘权,本身就土旺。更见年柱戊土、午火,午火为日主之羊刃,天干又见戊土比肩帮身;再见月干丙火透出再生戊土,真是旺上加旺,虽有子辰半合水局缓解一下,日主仍属身旺无疑。

旺则克或泄,使其得中和为贵。此造不见有木克,况且即使见木来克,天干丙火化木生土,地支午火亦化克为生,倒不如用金泄旺土为妙,刚好辛酉两金就在日主旁边,泄其过旺之土气(土生金)。犹如一个人吃得太饱了,如能即时大小便,排泄一些出去,就舒服多了。

但光有金,只是得个发挥,能不能赚到钱?就看有没有水了,因为金能生水,水也是这个戊土命的人的财星。(土能克水,财为我所克、所享用之物。)又是一个刚巧,子水就在自己日主坐下,而且得到旁边时柱辛酉金之生,子辰半合水亦可增加财气。于是便成了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其过旺的火土之气得到了发挥流通,和取得收获的佳造了。

正如《月谈赋》中说:“伤官若逢财,富贵自天来”。此造中辛酉两金就是伤官,子水就是财星。当然了,这句歌诀是有前提的:一是首要身旺,像此造日主戊土强旺;二是伤官与正官不能同时见到,像此造,五行中不见到一点官星(木),为伤官伤尽。再者,还有看它们之间的位置,生克制化,刑冲会合等是否有利,或有害等等。否则,像许多人会说,我八字中也见有伤官和财星,为何不见富呵?八字中见到伤官和财星不为奇,许多人都有,因为只是八个字之中占二个字的比例,问题是要配合到恰到好处,像此例就是恰到好处了。

此造是日本创立了童装品牌“福美来”(familiar)的婴儿服饰公司经营者——坂野惇子(佐々木惇子)女士的八字,日本有一出连续电视剧的女主角就是以她为原型的。

她的八字是喜金、水,忌火、土、木,取伤官泄秀生财,优点是喜用团结有力,青年后几十年运走西北金水喜用之地,故能闯出一片天下。从简历中可看到,创业和成功都在水、金大运之中。

现在看一下如果用古命书中的神煞来论此女命造,不谈全局的配合和行运的得失,看看会怎么样?

此女命身旺而不见官星,命中伤官天透地载,且伤官坐桃花,又逢红艳、桃花煞,结论是必落风尘为娼。

现在来解析这段话——“身旺而不见官星”:上面分析过了,指戊土日主生三月土旺之月,又得到戊午、丙火之生,土强旺盛,就是身旺;“不见官星”,指八个字中不见有木,土命人以木为官(克我者为官),女命又以官星代表丈夫。整句解析就是这个命里自己的成分多,看不见丈夫的存在和位置。这样的命,婚姻当然不会好了。

“命中伤官天透地载”:伤官在这命里是指辛金和酉金,此命时柱辛酉,天干透出辛金,地支有酉金,这就是指伤官天透地载。意思是指八字中伤官很强,而伤官又是专门伤害官星(丈夫)的,这样强烈伤害丈夫的命,当然婚姻不会好。

“伤官坐桃花”:此造酉是伤官,酉又是此命的桃花,凡在申日、子日或辰日出生的命,见到年、月、日或时支有酉金的,就是桃花。所以此命是“伤官坐桃花”。伤官已经是伤害丈夫了,再带有桃花(指有外缘),于女命当然不宜,所以又有伤官桃花为妓女之说。

“又逢红艳、桃花煞”:红艳煞是指戊日天干见辰月,此命就是。主女命浪漫不贞,淫奔私约。桃花上面说过了,此造是子日见时支酉金,所以又犯桃花,因时支见桃花,又叫墙外挑花,墙外挑花任人攀折,为下贱。

总结上述多种特征,这个八字中都有,如果根据这种神煞来论命的话,结果这是一个必落风尘,为娼、为妓的命了。所以可看出,如果不作全局的分析和配合,只据神煞来论命,就会得出如此相反的(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不同的命局来了。

第二个命例:命中没有桃花、红艳煞 却坠入风尘

现再举一女造,此女命中没有桃花,没有红艳煞,反而有一文昌吉神,文昌主人聪明过人,万事逢凶化吉。然此女造命中配合不好,喜用神和夫位受冲,因而婚后多次与人私通,终至离婚,后入风尘。

己土命,生寅月木旺土死,本来身弱。然天干有丙、丁火生旺日主,丙、丁火又得到寅、卯、甲木之生,木生火旺,火生土旺,春土已不寒,更得年支戌土强根之助。且见寅戌,虽不成半合火局,但天干有丙丁透出,火仍有相当的力量。八个字之中,占了七个字木生火旺,火生土旺,己土日主已转弱为强。

强则喜克或泄,本想用木来克土,然此造天干丙、丁两火护卫日主,反见木生火再生土而不利。唯有用金泄旺土,刚好酉金坐日主己土之下,又是夫位,本为不错。但五行缺水,金得不到流通,到酉为止,全局喜用神皆集中于此酉金上。

如此福聚之地酉金,却被旁边的卯木相冲(卯酉相冲),正如先贤万育吾所说:如福聚之地,逢他位来冲,则破福成祸。此地亦是夫位,夫位受冲,婚姻难得白头偕老。故此仅有的福分失去,婚姻失败,祸害就来了,便应离婚入风尘。

至于多次与人私通,此造官星、杀星(正夫、偏夫)天透地载(指甲木、寅、卯木),且月令官星寅与戌暗合,异性缘分多。八字中有三字与官星(代表男性的缘分)有关,但当命中配合不好,格局不高时,便会发挥异性缘多的坏的一方面,如随波逐流、与异性私通等败坏之事。

反之,如果一个八字中官杀星虽多,但整体配合得好,官杀星的作用能得到化解而成为喜用神时,这异性缘多,就会体现在一生多男贵人,或官埸贵人之助力,反而助自己事业成功。所以不是一看到自己八字中明暗官多,就会出现私通等事,整体仍须看整个八字的配合。在此命造里,甲乙寅卯木官星,不能疏土,反去生旺丙丁火,再生旺己土,使得己土日主太旺,而成为忌神,故有此不利之应验。

可见,此女命中虽然没有桃花、红艳煞,但由于配合不好,唯一用神(也是夫位)受冲,官杀星多且为忌神,因而婚后又多次与人私通,终至离婚,后入风尘。虽有文昌吉神,也没能帮她逢凶化吉。可见格局的配合比吉神、凶煞来得重要。@*#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