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学者:静坐App不减压反加重科技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5日讯】两位佛教学者查看了现在市场上数百款手机静坐应用软件(App)后认为,这些软件不仅不能帮助人解决焦虑的根本问题,反而加重了使用者对手机等电子设备产品的依赖。

据The Conversation网站报导,北卡罗来纳大学格林斯伯勒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Greensboro)宗教研究学教授格里夫(Gregory Grieve)和北卡罗来纳大学威尔明顿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Wilmington)东亚宗教学教授麦奎尔(Beverley McGuire)在2019年8月研究了当时苹果商店(App Store)和谷歌商店(Google Play)可用的500多款与佛教相关的应用软件,多数都是教人练习静坐

这些应用程序市场总值约达1.3亿美元。调查显示,其中两款占了70%的市场份额。它们的用户群广泛,有的是宗教信徒,有的是近年来一种新的美国人群组,这些人不认为自己属于任何宗教,但是认为自己有某种精神信仰。

调查显示,美国人平均每天花5小时在手机上。近80%的美国人在醒来后15分钟之内会查看手机。这些应用程序宣称帮助人们出门在外的时候也可以练习静坐。

有的人认为,这些软件好比是数字时代佛教布道的方式。

可是它们真的展现佛教的精髓了吗?格里夫和麦奎尔联合完成的研究认为,毫无疑问,这些软件反映了整体社会环境给每个人带来的压力,但是没有佛学内涵的静坐练习,其实歪曲了对佛学的认识。

他们的调查显示,这些佛教静坐软件无法缓解人们的痛苦,更像是鸦片,让人们暂时麻醉忘却生活的压力。

因此他们的研究结论称,这些佛教软件,不仅无法治疗现代生活给人们带来的焦虑,反而让人们更依赖手机的存在——而结果是让人们感到更紧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