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惊现黑死病 民众吁公开鼠疫信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4日讯】11月12号,北京确认2名外地患者感染了烈性传染病“鼠疫”。当局已下令严控网民讨论,民众担忧信息不透明,不利于疫情防控。

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周二宣布,2名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的患者,被确诊感染了肺鼠疫。官方没有透露患者的详细状况,只宣称已获得救治。

鼠疫又称“黑死病”,由“鼠疫杆菌”引发。此次确诊的肺鼠疫,能在人与人之间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潜伏期为1到9天,发病后出现畏寒高热和头痛气短,如未及时治疗,病死率接近100%。

周三,微信公众号“医点工作室”发布了署名为“朝阳医院 李积凤”的文章,她表示自己是2名鼠疫患者的首诊大夫。患者11月3号到朝阳医院求诊,其中一名男患者已发热伴呼吸困难10天,在内蒙古求医无效才转往北京,他的妻子也出现了发烧和呼吸问题。目前该帖子已被删除。

朝阳医院官员对媒体称“没有必要恐慌,一切尽在掌握中”。但民众质疑,患者3号就诊,12号才宣布,是否存在延误和瞒报;网民也呼吁官方,公布患者就诊和出行的详细信息,以便民众防范。但截至13号,官方尚未公布详细资讯。

相反,《纽约时报》发现了一份指令,中共审查机构指示大陆门户网“屏蔽和控制”鼠疫话题的讨论。有网民表示“鼠疫并不可怕,封锁消息才可怕。”

鼠疫在中世纪的欧洲曾导致总人口的30%—60%死亡。根据财新网数据,近50年,中国共发生数千例鼠疫病例,其中183人死亡。

以往案例多集中在西北、西南偏远地区,此次进入人口稠密的首都北京,实属罕见。

目前尚不确定2名患者的感染途径。专家提醒,近期避免到疫区旅游或活动,避免接触啮齿动物,如鼠类、旱獭等。如曾前往疫区,并出现高热咳嗽等情况,需及时就医。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链接:大瘟疫前兆?中国爆可怕黑死病 舆论恐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