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学者联署:港府停止攻击大学校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3日讯】香港警方11月12日强攻多所大学校园,其中香港中文大学抗争最为激烈,至少60名学生受伤。全球学术界发起联署,数百名国际学者要求港府停止对大学校园的攻击。

自11日开始,大批港警进攻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理工大学及城市大学的校园,狂射催泪弹、橡胶子弹。学生们奋起抵抗,双方发生激烈对峙,现场硝烟弥漫,宛如战场。

12日晚,警方甚至出动水炮车杀入中文大学二号桥,有学生被水炮射中感到不适,需送院救治。

香港警方对学生史无前例的暴力镇压,引发全球学者关注,数百名国际学者12日发起联署,要求香港政府停止对大学校园的攻击。

联署信指出,香港警方在没有搜查令的情况下进入校园,并抓捕学生的行为严重破坏大学的公开、自由、教学的环境。敦促香港政府要保持克制,确保警察在执行公务时遵循规程。

联署信警告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香港的大学似乎失去其国际学术交流平台的地位。如果香港的大学无法保证学术自由以及学生的安全,国际学术界需要重新考虑与香港各大学的合作关系。

联署信签署人之一,香港海外研联创始成员钟燊豪对自由亚洲表示,这次的联署是由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副教授沈旭晖发起的,目的是希望外界警惕港府干预学术自由的举动。

“香港警方的行动完全没有必要,大学又不是军火库,为什么要发射催泪弹驱散本来就应该在学校的学生?攻击大学的举动非常不合理。”

早在8月,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曾发表“废青论”,称示威者对社会没有建树(have no stake in the society)。

钟燊豪对此表示:“香港政府明显在敌视年轻大学生。年轻人反抗就是有罪。政府增加示威者反抗的成本,摆出来的姿态就是放弃了年轻的一代;放弃了所有选择反抗的人。”

英国杜伦大学都市与经济地理学博士后研究员陈虹颖也签署了联署信,她认为,政府在没有对警方追责的情况下,已经失去保护民众的能力。

她表示,缓解局势的方式从来不是通过过度的武力来煽动、指责、拘捕公民,政府有责任停止侵犯香港学生的生命安全,并尊重他们受教育的权利。

在“反送中”抗争运动进入第5个月之际,年轻抗议者们对死亡威胁毫无畏惧,坚持不懈地与警察抗争。香港各界也在默默支持学生,以各种方式与政府对抗。

12日,针对港警进攻中大事件,香港大专学界发表声明,严厉谴责当权者无视学生诉求,放纵“魔警屠城”,重演六四。声明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等决不坐视不理,誓与中大共存亡。”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香港学界联合谴责“魔警屠城”:誓与中大共存亡
相关链接:组图:“魔警”强攻中大 学生枪林弹雨中坚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