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逾90个破产法庭 1.9万企业破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7日讯】美中贸易战重挫中国经济,加之中国企业债台高筑,引发企业倒闭潮。美媒披露,中共官方为防止经济硬着陆,罕见容许中国公司以美国式破产方式倒闭,大陆现有超过90个破产法庭,仅2018年就有1.9万家企业申请破产。

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大陆现有超过90个美国式专业破产法庭,帮助中国公司进行债务清理。中国大多数破产法庭都是从2015年成立的,北京、上海和深圳在今年增设了新法庭。

中共官方借鉴了美国破产法第11章的条款,允许企业在法院的保护下进行重组,以继续存活、日后再偿还债权人。在这之前,中企的债务违约通常都是由中共国有银行或其他债权人吞下。

不过,报导指出,中国许多破产案中对企业的重组和清算非常混乱,过程中常遭遇分歧、抗议和混乱等情况,债权人因无法接受偿付裁定,感到愤怒。

例如,房地产商浙江登峰交通集团在杭州进行破产清算时,法庭指定的破产执行人2家律师事务所和1家会计师事务所在8月表示,收到一些债权人的威胁。

据悉,中共早在2007年已正式颁布破产法,但法院常拒绝受理困难企业的破产申请,原因是担心会引发潜在的社会动荡和大规模裁员。然而,随着美中贸易战全面升级、中国经济持续下行,企业违约事件大幅增加,中共当局不得不开始对债台高筑的企业进行清理。

此前,中共最高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杜万华曾在《人民法院报》撰文称,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中国企业将迎来破产潮,法院应当尽早研究应对之策。

随着外资企业不断迁出,民营企业遭受重创,不少大牌、老牌、明星企业纷纷破产。中国轮胎制造巨头山东永泰集团申请破产,贸易战被认为是令永泰倒闭的最后一根稻草;负债逾2000亿元人民币的渤海钢铁集团,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起国企破产案;山东省骨干企业乳山造船公司,也因资金链断裂,被法院裁定正式破产。

日媒梳理,贸易战已让超过500万间中国企业倒闭,造成1千万名失业人口。早在去年10月22日,网易曾刊文称,2018年上半年已有504万家企业倒闭。至2018年3月,全国企业总数约3,100万家,半年就倒闭了1/6。

2018年11月28日,财新网微博发表“就业寒冬来临,202万条招聘广告消失了”一文,说4月到9月间,中国的征才广告数量从285万缩减到83万条,消失了202万条招聘广告。上述两篇报导在发文后几小时内即被删除。

另有部分中国企业在贸易战的冲击下已难以支撑,只好以“放假”的名义变相停工或裁员。中共总理李克强日前在一次经济会议上再次强调,中国经济面临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多重挑战,要求各地政府顶住经济下行压力,防止经济断崖式下跌。

李克强此前还罕见透露,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经济增速保住6%“十分不容易”。他坦言,现在保就业是关键,只要就业比较充分,经济差一点都可以接受。

主管金融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9月5日在一次会议上也罕见强调,地方政府除了要守住不发生“金融风险”的底线,更要防止发生“民变”。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撰文称,“全球生产链撤离中国大陆已经成为正在发生的事实,转移的不仅有制鞋、服装等低技术劳动密集型行业,也有三星、LG、东芝、索尼(Sony)等高技术、资金密集型企业。”

刘开明表示,“大量工人将失业,国人的好日子可能会到头。”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9天2家银行爆挤兑 中小银行风险不容小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