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上海见林郑 称对她“高度信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5日讯】此前英媒传出北京准备撤换港首林郑月娥的消息,有学者称代表“某派势力的想法”。日前习近平在上海接见林郑,称对她“高度信任”,并强调继续“止暴制乱”。

新华社11月4日报导,出席第二届上海进博会习近平,会见了同来参会的林郑月娥。在听取了林郑关于香港局势的汇报后,习近平对林郑和港府在“修例风波”5个月中“努力稳控局面的工作”给予“充份肯定”,并称“中央对你高度信任”。

在会见中,习近平再次强调要“坚定不移”的“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并指是当前香港“最重要的任务”。同时,也要做好“与社会各界对话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他还要求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共同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报导说,中办主任丁薛祥以及中共中央港澳小组副组长杨洁篪、王毅、赵克志等参加了会见。

日前英国《金融时报》传出消息称,北京正考虑明年3月前撤换林郑,另外指定“临时行政长官”。该报导一度引起海内外关注。因此,习近平在上海“高度肯定”林郑的报导一出,迅速引发港媒反应。

据港媒此前报导,林郑5日还将赴北京出席粤港澳大湾区会议,6日将获中共中央港澳小组组长韩正接见。这将是韩正首次公开会见林郑。

观察人士认为,北京突然高调挺林郑,可能有替林郑去职“辟谣”之意。北京打算撤换林郑的消息传出时,港府官媒曾引述分析指,这代表“北京某派势力的想法”,并称另外指定“临时港首”有违《基本法》。

“林郑下台”是港人“五大诉求”之一。北京力挺林郑,或显示拒不妥协之意。刚刚结束的中共四中全会,也明确要对香港加强管制。

但也有评论认为,北京“肯定”林郑,并不代表不会撤换她,可能只是“舆论维稳”。2005年香港前特首董建华因为“23条立法风波”提前下台前,北京也曾公开对他表示“肯定”。

(记者郑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