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上海見林鄭 稱對她「高度信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5日訊】此前英媒傳出北京準備撤換港首林鄭月娥的消息,有學者稱代表「某派勢力的想法」。日前習近平在上海接見林鄭,稱對她「高度信任」,並強調繼續「止暴制亂」。

新華社11月4日報導,出席第二屆上海進博會習近平,會見了同來參會的林鄭月娥。在聽取了林鄭關於香港局勢的匯報後,習近平對林鄭和港府在「修例風波」5個月中「努力穩控局面的工作」給予「充份肯定」,並稱「中央對你高度信任」。

在會見中,習近平再次強調要「堅定不移」的「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並指是當前香港「最重要的任務」。同時,也要做好「與社會各界對話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他還要求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共同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報導說,中辦主任丁薛祥以及中共中央港澳小組副組長楊潔篪、王毅、趙克志等參加了會見。

日前英國《金融時報》傳出消息稱,北京正考慮明年3月前撤換林鄭,另外指定「臨時行政長官」。該報導一度引起海內外關注。因此,習近平在上海「高度肯定」林鄭的報導一出,迅速引發港媒反應。

據港媒此前報導,林鄭5日還將赴北京出席粵港澳大灣區會議,6日將獲中共中央港澳小組組長韓正接見。這將是韓正首次公開會見林鄭。

觀察人士認為,北京突然高調挺林鄭,可能有替林鄭去職「闢謠」之意。北京打算撤換林鄭的消息傳出時,港府官媒曾引述分析指,這代表「北京某派勢力的想法」,並稱另外指定「臨時港首」有違《基本法》。

「林鄭下台」是港人「五大訴求」之一。北京力挺林鄭,或顯示拒不妥協之意。剛剛結束的中共四中全會,也明確要對香港加強管制。

但也有評論認為,北京「肯定」林鄭,並不代表不會撤換她,可能只是「輿論維穩」。2005年香港前特首董建華因為「23條立法風波」提前下台前,北京也曾公開對他表示「肯定」。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