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监控再升级 中共在新疆测试“情绪识别”技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5日讯】近日,中共以预防犯罪为由,在新疆的机场等公众场合利用新研发的情绪辨识技术来分析行人的情绪及心理状态的做法,在海外引起舆论非议。专家学者指出,情绪识别并非新技术,但中国是第一个公然在社会上广泛使用这种技术的国家。政府利用电子高科技对民众实行全面监控,等于给全中国人都戴上电子监控脚环,本质上是把所有人都视为罪犯或嫌疑人。

英国《金融时报》11月1日报导,中共继人脸辨识后,近期再推出情绪辨识技术,试图通过分析被拍摄人士的情绪和心理状态来判断哪些人可能是潜在的“犯罪份子”。据报相关技术已在新疆大规模试验应用,尝试对街上行人的情绪状态进行辨别,以作出相应的“安全”应对。其它地区的一些机场和地铁站,也陆续在设置这个检测系统。

香港东网则报导称,中国在近日举办的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上推出的期间情绪辨识技术引起各方的广泛关注。该报导引述新疆阿勒泰地区公安局治安支队长、号称智慧安防人工智能技术专家的李晓宇称,除新疆外,目前海关也正在建置该技术,以辨识民众是否有紧张等迹象,及判断其是否可能攻击他人。

李晓宇并透露,当局已就技术与各种业者或机构合作,包括人工智能领域较强的阿里巴巴与腾讯,以及新疆政府等。

此外,《华尔街日报》报导称,中国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在学校被要求配戴“监控头环”上课,以接受学校的监测,相关资讯还将发送给家长。此事经外媒披露引发争议后,目前官方已下令暂停。但消息没有提及“监控头环”对人体健康是否危害。

针对上述消息,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劳东燕发文批评北京地铁采用人脸识别系统存在法律问题,她并表示担心公民个人生物特征信息遭当局滥用,她质疑当局这样做究竟是要保护谁?又是在防范谁?

劳东燕在文章中表示,她特别不能接受这些防范措施是“政府善意保护”的说法。因为掌控数据的人并不是天使一般的存在,把个人安全的问题,寄希望于别人的忽视时,其实是一场赌博。

针对中国已经在新疆大规模试验“情绪识别”系统的问题,美国电子通讯工程博士龚叔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情绪识别并非新技术,但在社会上广泛使用中国是第一个。

龚叔佳举例说,在巡逻警察经过时,该系统可能可以判断一个人是高兴、紧张或是愤怒,而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该人信息传送给警方。如果这一系统获得全面推广,中国社会将陷入难以想像的恐惧之中。

他说:“就是到什么地方见了什么人?思想倾向、表情甚至心里想什么?都可以通过类似的技术进行运算。这种对社会的监控深入到了每一个毛孔。过去历史上还可以腹诽心谤,对政权不满意,在路上还可以通过眼神来表示。现在一个眼神都会被他(中共政府)看到。”

他表示,中共通过高科技对民众实行全面电子监控,等于是为全中国人都戴上了电子监控脚环,本质上是把所有人都视为罪犯或嫌疑人。

龚叔佳分析说,中共19届四中全会公报中的重点之一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对民众全面监控,是其中重要一环。

“共产党现在经济方面碰到特别严重的挑战,经济下滑。过去通过经济手段安抚老百姓,现在也不行了,所以必须依靠这种赤裸裸的暴力手段了。”

旅美中国法律学者滕彪也表示,个人资讯和个人隐私,是个人权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个人人身自由的一部分。这在国际人权标准中早有规定。在缺乏个人权利保障的制度下,中国当局全力推动高科技全面监控,将使中国的人权侵害日益严重,其衍生的各种问题也将在未来逐一爆发。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链接:【禁闻】中共开发情绪辨识技术 监控全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