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现ISIS?港警逼人举手下跪画面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31日讯】日前,香港屯门发生不明气体外泄事件,市民怀疑源头来自警方基地。10月30日,大批香港市民聚集要求警方交代事件缘由,警方则拘捕至少73人,并强迫所有人举高双手面壁下跪。市民怒批警方这种行为不但象ISIS翻版,更如日军对战俘行刑。

香港多家媒体报导,香港屯门发生疑似催泪气体外泄事件越闹越大,继10月28日晚市民包围警方大兴行动基地触发冲突后,10月30日网上又号召包围警方大兴行动基地,要求交代不明气体事件缘由。

晚近9时,建生选区候选人罗佩丽,在基地对面的良德街摆街站,收集市民联署要求警方交代不明气体事件。警方则派出大量防暴警员“清场”,向示威市民举旗示警,更以武力驱散,其间又在多处施放胡椒弹球,并闯入私人餐厅及住所进行搜捕。

从现场照片中可见,多人被要求面墙跪地,双手举高或放在头部后方。有现场街坊不满警方行动,指骂警方,警方则举起蓝旗警告,并多次举起长枪。

在屯门良运街、建生商场及轻铁站外,多名黑衣示威者被捆绑双手。截至晚间11点,最少有12男6女被带上警车。

据报导,大批防暴警当晚闯入兆轩苑逸生阁大堂,截停在场所有人,其间拘捕近20人。网上图片显示,当时警方要求所有人举高双手面壁下跪。

30日晚间再有市民号召到屯门大兴警方行动基地聚集,要求交代不明气体事件。(图撷取自TG_光复屯门刻不容缓)

逸生阁住户曾先生透过大厦闭路电视目击大堂情况,指警方当时拘留10多名较年轻的人,要求全体下跪,情景俨如行刑,质疑警方是侮辱市民,同时对警方擅闯私人屋苑感不满。

兆轩苑顺生阁住客梁先生强调兆轩苑是私人地方,但警方不但擅闯逸生阁大堂,更曾登上高层单位搜捕,梁先生质疑警方漠视私有产权,加上强迫疑人下跪,形容防暴警犹如日军对战俘行刑,但保安室当晚却突然没人值班,质疑保安公司失职。

两名住客翻看部分闭路电视片段后,梁先生称,当时逸生阁大门一直没有关上,防暴警趁机闯入大厦,两名保安仅站于一旁,没有上前核实警员身份及查问闯入动机。

保安经理说,当晚保安室因担心安全而停止服务,警方闯入大厦时保安也没有上报,现时因硬盘容量有限,只能提供部分片段供查阅。梁先生批评保安公司的说法荒谬,目前所翻看的片段完结时,仍有大批防暴警聚集大堂,要求保安公司交代事件,并公开全条闭路电视片段。

防暴警还曾进入一间日式食店抓人,女负责人与胞弟要求警方提供搜查令,遭防暴警扯出店外按地制服拘捕,两名食客也被同样方式带走,女负责与胞弟暂未知押往哪间警署,目前仍未获释。

警方滥捕行为惹街坊不满,至10月31日凌晨冲突仍未平息。

《立场新闻》当天早上到警署外了解,有律师表示,至少有73人被捕,主要被控告非法集结、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等,其中 30多人被送至元朗警署,其余则送至上水警署、大埔警署等。

律师指,10月31日凌晨到元朗警署协助被捕人士时,形容警署整个礼堂有好多人,有的全家人都被警察抓捕。还有未成年少年早上已获保释,其余被捕人士相信仍在警署内。

早上9点左右,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周保松等人,到元朗警署外声援被捕人士。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