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再延期 英国深陷脱欧泥淖 首相求提前大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7日讯】2016年英国举行全民公投,主张脱离欧盟的派系以微弱优势胜出。但三年半来,究竟要如何脱欧,却一直没有结果,脱欧期限也不断被延后。首相约翰逊建议提前大选,希望能打破当前的僵局。

因地理和历史等因素,英国人对欧盟及其前身一直不像欧洲大陆国家那麽热衷,“欧洲怀疑论”自来有之。外界认为,2016年公投的结果,就是这种观点的宣传占了上风。

不过,英国身为欧盟成员40多年,双方的联系千丝万缕,因此,“分手”的过程极其复杂。从投票以来,英国就没能离开脱欧的泥淖。

10月19日,英国国会自1982年以来首次在周六举行投票,表决早前与欧盟达成的新脱欧协议及其它提案。

英国首相 约翰逊:“议长先生,现在就是我们最终达成协议,取得和解的时刻。”

约翰逊强调,无休止的脱欧讨论让议会议程陷入停滞。继续拖延下去,只会让英国付出更高昂的代价、让政府和国会失去公众的信任。希望草案能获得更多议员的支持。

英国首相 约翰逊:“不需要多加提醒,这已经是第二份脱欧协议、第四次投票表决。脱欧公投通过至今已经过去了三年半。”

不过,经过激烈的辩论,议会当天通过的却是《莱特文修正案》,该修正案要求在实施脱欧协议相关立法通过前,暂缓批准脱欧协议,也就是说,国会当天不会再对首相约翰逊的脱欧协议进行表决。

根据已有的《本恩法案》,这一结果也意味着首相需要向布鲁塞尔提出延后脱欧的申请。

虽然约翰逊原本表示不会再向欧盟需求延期,却不得不遵照法案,向欧盟寄出请求信函。但是,他没有在这封信上署名。

反而在写给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的另一封信中,他明确表示,自己反对这次推迟。

图斯克证实,他已收到信函,将与欧盟领导人磋商如何回应。

22日,英国国会首先通过决议,赞成对首相约翰逊提出的脱欧方案进行辩论。

英国下议院议长 贝尔考:“329票赞成票,299票反对。赞成方胜出。”

但是,为了赶在10月31日前脱欧,约翰逊的下一个提案,只给议会三天的时间,来完成对115页新脱欧草案的辩论和投票。时间之短,让不少议员不满。

英国工党议员 图尔纳:“我和我太太选择买什么沙发的时间,都比讨论这个无比重要的文件的时间长。”

最后,国会以322对308否决了约翰逊提出的这个时间表。这意味着,英国无法在10月31日如期脱欧,延期已不可逆转。

约翰逊对国会的决定表示失望。

为推动尽快脱欧,24日,约翰逊表示,他计划下周向议会提出12月12日提前举行大选的动议。

英国首相 约翰逊:“我们现在非常、非常讲理,既然你们真的是需要更多时间(讨论),可以,给你们时间,但条件是大家都同意12月12日举行大选。”

约翰逊希望能借此恢复执政党在下议院的多数席位,打破脱欧僵局。

提前大选需获得三分之二议员支持,约翰逊于是向反对党领袖科尔宾喊话,寻求支持。

科尔宾当天则重申,只有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工党才会支持提前大选。

英国工党领袖 科尔宾:“排除无协议脱欧,我们将绝对支持(提前)选举。”

25日,欧盟同意推迟英国脱欧的请求,但没有给出具体日期。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 MINA ANDREEVA:“欧盟27国同意延期的原则,将在未来几天继续开展工作。”

英国下议院将于10月28日投票决定是否提前大选。

自英国脱欧公投以来,已有两位首相为此辞职,如果真在12月提前举行大选,现任首相约翰逊还能做多久,也成了未知数。

撰稿:梁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