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再延期 英國深陷脫歐泥淖 首相求提前大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7日訊】2016年英國舉行全民公投,主張脫離歐盟的派系以微弱優勢勝出。但三年半來,究竟要如何脫歐,卻一直沒有結果,脫歐期限也不斷被延後。首相約翰遜建議提前大選,希望能打破當前的僵局。

因地理和歷史等因素,英國人對歐盟及其前身一直不像歐洲大陸國家那麽熱衷,「歐洲懷疑論」自來有之。外界認爲,2016年公投的結果,就是這種觀點的宣傳占了上風。

不過,英國身爲歐盟成員40多年,雙方的聯係千絲萬縷,因此,「分手」的過程極其複雜。從投票以來,英國就沒能離開脫歐的泥淖。

10月19日,英國國會自1982年以來首次在週六舉行投票,表決早前與歐盟達成的新脫歐協議及其它提案。

英國首相 約翰遜:「議長先生,現在就是我們最終達成協議,取得和解的時刻。」

約翰遜強調,無休止的脫歐討論讓議會議程陷入停滯。繼續拖延下去,只會讓英國付出更高昂的代價、讓政府和國會失去公衆的信任。希望草案能獲得更多議員的支持。

英國首相 約翰遜:「不需要多加提醒,這已經是第二份脫歐協議、第四次投票表決。脫歐公投通過至今已經過去了三年半。」

不過,經過激烈的辯論,議會當天通過的卻是《萊特文修正案》,該修正案要求在實施脫歐協議相關立法通過前,暫緩批准脫歐協議,也就是說,國會當天不會再對首相約翰遜的脫歐協議進行表決。

根據已有的《本恩法案》,這一結果也意味著首相需要向布魯塞爾提出延後脫歐的申請。

雖然約翰遜原本表示不會再向歐盟需求延期,卻不得不遵照法案,向歐盟寄出請求信函。但是,他沒有在這封信上署名。

反而在寫給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的另一封信中,他明確表示,自己反對這次推遲。

圖斯克證實,他已收到信函,將與歐盟領導人磋商如何回應。

22日,英國國會首先通過決議,贊成對首相約翰遜提出的脫歐方案進行辯論。

英國下議院議長 貝爾考:「329票贊成票,299票反對。贊成方勝出。」

但是,為了趕在10月31日前脫歐,約翰遜的下一個提案,只給議會三天的時間,來完成對115頁新脫歐草案的辯論和投票。時間之短,讓不少議員不滿。

英國工黨議員 圖爾納:「我和我太太選擇買什麼沙發的時間,都比討論這個無比重要的文件的時間長。」

最後,國會以322對308否決了約翰遜提出的這個時間表。這意味着,英國無法在10月31日如期脫歐,延期已不可逆轉。

約翰遜對國會的決定表示失望。

爲推動儘快脫歐,24日,約翰遜表示,他計劃下週向議會提出12月12日提前舉行大選的動議。

英國首相 約翰遜:「我們現在非常、非常講理,既然你們真的是需要更多時間(討論),可以,給你們時間,但條件是大家都同意12月12日舉行大選。」

約翰遜希望能藉此恢復執政黨在下議院的多數席位,打破脫歐僵局。

提前大選需獲得三分之二議員支持,約翰遜於是向反對黨領袖科爾賓喊話,尋求支持。

科爾賓當天則重申,只有排除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工黨才會支持提前大選。

英國工黨領袖 科爾賓:「排除無協議脫歐,我們將絕對支持(提前)選舉。」

25日,歐盟同意推遲英國脫歐的請求,但沒有給出具體日期。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 MINA ANDREEVA:「歐盟27國同意延期的原則,將在未來幾天繼續開展工作。」

英國下議院將於10月28日投票決定是否提前大選。

自英國脫歐公投以來,已有兩位首相爲此辭職,如果真在12月提前舉行大選,現任首相約翰遜還能做多久,也成了未知數。

撰稿:梁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