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疑为共谍 澳洲前情报官家中搜出密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6日讯】前澳洲外交官、高级情报官员尤伦(Roger Uren)于上周被澳洲联邦警察(AFP)逮捕,并于23日在澳洲首都行政区地方法庭出庭受审。尤伦被控30条违犯情报服务法的罪名,他的华裔妻子曾因贿赂联合国最高官员入狱,并被怀疑为中共间谍

据澳洲媒体报导,前澳洲情报官员尤伦10月23日在澳洲首都裁判法院出庭,他被控29条违反“情报服务法”与1条违反“澳洲安全情报组织法”的罪名。检方提起起诉的根据则是调查人员在尤伦家中发现了详细记载中国情报机构资讯的机密文件

根据澳洲法律,这些罪名每一项最高都能判处3年徒刑。尤伦在法庭上拒绝对自己被指控的30条罪名认罪。法官已裁定保释,下一次出庭时间是明年2月。

综合外媒报导,尤伦2001年退休前,曾在澳洲情报机构“澳洲国家评估办公室”(Office of National Assessments)担任亚洲区助理主任。他的妻子严雪瑞(Sheri Yan)是美籍华人,曾因行贿时任联合国大会主席艾许(John Ashe),于2016年在美国纽约被判处20个月徒刑,现已出狱。

澳洲安全情报组织怀疑严雪瑞可能是中共间谍,分别于2015年10月6日、2016年9月22日搜索尤伦与严雪瑞位于坎培拉的住所。结果调查人员在尤伦家中找到了一些机密文件

据澳洲《雪梨晨驱报》报导,调查人员在尤伦家中发现的是2002年以前的政府高度机密文件,当中详载了西方情报机构所了解到的中国情报机构的情况。警方指控尤伦违犯情报服务法,在未经授权下,从工作场所带出并非法保留了机密文件。但尤伦坚称当年没有不能带文件回家的规定,自己之所以没有及时把文件交回办公室,是因为自己疏忽遗忘了那些文件。

另据公开的资讯,严雪瑞曾是全球可持续发展基金会(GSF)会长,曾经与澳洲政界、商界和外交界都有很深的联系。

阿什于2013年当选为联大主席,任期一年。在此期间,严雪瑞被指控以全球可持续发展基金会的名义,每月为阿什提供2万澳元的资金。

严雪瑞承认,她曾帮一名澳洲华裔商人属下公司向阿什汇出20万澳元,据称这笔钱是邀请阿什在这位华商在中国主办的国际会议上发表演讲的酬劳。

在等待审判期间,阿什死于一场举重事故,不久后严雪瑞因贿赂罪被判监。

严雪瑞的案子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人们怀疑她与中共情报机构有联系,由此导致了澳洲安全情报局对她与尤伦在堪培拉共有的住宅进行搜查,结果发现了前述机密文件。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