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德洛称中方态度转变 能否签协议还有3关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3日讯】近日,美中两国政要先后就贸易谈判进展问题对外释放积极信号。在中共副总理韩正罕见对外放话称中方将进一步削减关税、开放大门并消除非关税壁垒后,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本周一对媒体放话称,若谈判进展顺利,美方有望取消12月的关税计划。有港媒分析称,这次双方能否签订协议还需观察3大关键问题能否顺利解决。

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周一(10月21日)在接受福克斯节目“Mornings with Maria”的采访时,对美中贸易谈判当前的进展作出了积极评价。他表示,美中谈判取得了很大进步,美中贸易谈判“继续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库德洛说:“我认为,我们非常接近达成开放金融服务和货币稳定的协议,这实质上是一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协议。在农业方面,他们(中方)开始购买(美国)农产品,众所周知,价值在400亿至500亿美元之间。 ”

他否认了有关中方威胁如果美方不取消12月份的关税就不会签署任何协议的传言,但他同时也表示,美方已同意暂停10月份(生效)的关税,而且“如果第一阶段(协议)的谈判进展顺利,有可能我们会取消(原订在)12月份生效的关税。”

他说:“我们取得了很多进展。我不知道是否我的预测会好于其他任何人,但我将告诉你,这种谈判势头将持续保持良好。在贸易上的巨大进展,(中方)不仅仅是购买农产品,而且也在多方面开放市场准入。金融服务、货币改革、知识产权等都讨论了很多。”

库德洛还强调说,在正式签署这份阶段性协议前,双方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这必须对美国来说是一份正确的协议。(川普)总统将会捍卫美国经济,这毫无疑问。”

值得注意的是,库德洛在这次的访谈中还特别提到,中共副总理刘鹤所领导的谈判代表团10月11日结束在华盛顿的谈判回国后,中共官方的态度与以前相比明显转变得更为积极,不但中共商务部很快就发通稿,对外确认“美中贸易会谈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就连之前一直对美国“不友好”的中共外交部也改变了态度。

事实上,美中第13轮高级别谈判10月11日结束后,中共商务部次日(12日)早8时就发布了一份通稿,宣布“(中美)双方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

之后,中共外交部在1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也就美中已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的问题证实说,“美方说的是实际情况,和我们了解的情况是一致的。双方在达成经贸协议问题上也是一致的,没有差别。这份经贸协议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中国、美国和世界都有利,对经贸与和平也都有利。”

外界有评论称,“这是中美官方第一次口径完全一致。”

而在那之后不久,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也罕见于10月19日在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式上发言时宣称,中方将进一步削减关税,进一步开放大门,消除对全球投资者的非关税壁垒。

似乎为了呼应贸易谈判取得的进展,中共政府还对外宣布要扩大开放中国金融市场,把取消外资在证券、基金管理与期货合资公司持股比例限制的时间,提前一年到2020年。

不过,对于中美两国政府及政要频频对外释出积极的讯号,海外舆论界大多仍持观望态度。

有分析认为,虽然最近美中双方对外展示出贸易谈判似乎又重回“正轨”的迹象,但考虑到过去贸易谈判一波三折甚至一度出现陡然大反转的情况,对于美中双方这次能否顺利签订这份阶段性协议,以及能否继续在“正轨”上取得新的进展,尚有待观察。

有港媒日前发文分析称,对于当前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情况,还需观察以下三大关键问题:

其一,中共政府承诺将在未来两年采购总额400到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但并没有说明具体的时间点和细节;其二,美国政府同意放弃原定10月中将25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的惩罚性关税,从25%调高到30%的计划;其三,双方对外宣布在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强制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议题的谈判上取得了“实质进展”。

上述三方面所涉及的双方承诺或认可的进展能否落到实处,对于美中双方最终能否真正达成协议,将产生重要影响。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