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领袖对香港失信心:很多富商都想撤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2日讯】香港警方日前出动水炮车刻意射向尖沙咀清真寺,酿出公关和人权灾难。当时在场的印度协会前主席、港商界领袖莫罕.禇简宁等人被水炮射中。事后,警方辩称是“误中”,特首林郑月娥也向莫罕道歉但被拒。莫罕批评港警已无“王法”,并表示对香港失去信心,身边很多富商都准备撤离。

10月21日,莫罕在九龙家中接受香港《大纪元时报》专访。因蓝色水炮具有刺激性,虽然莫罕当时已接受友人帮助用水清洗眼睛,但一天后仍感到身体痛楚、眼睛肿胀。

20日,35万港人自发举行反送中抗争,坚持“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并谴责港警暴力,呼吁“香港人,反抗!”当天警方出动水炮车在街道上追赶袭击示威民众,更刻意对尖沙咀清真寺正门发射蓝色水炮。当时莫罕和友人社福界选委简浩名等人在清真寺门口聊天,现场不到十人,并没有示威者。

从现场拍摄的视频可见,水炮车发射两次水柱,且直接对着人群发射。现年73岁的莫罕来不及躲避,被水炮射中,头发上,脸上、身上都被染成蓝色。清真寺也被“染蓝”,事件随即引发国际热议。

警方当晚发声明辩称是“误中”清真寺,林郑月娥也致电莫罕道歉,但莫罕表示不接受警方说辞,并拒绝接受道歉。他批评港警踩过界,已“无王法”。

莫罕说:“我们不是抗争者,我们在清真寺都给他们射成这样,好在有人帮我清洗,警方简直是离谱。我之前很信香港警方,但我现在一点都不信。”

莫罕出生在香港,他表示作为一个生意人,香港如今搞成这样,令他失去信心。因为警察已经失控,“好像他们做错了事,都没有人可以说他们的。而且林郑和我道歉,但警方没有一个打电话过来跟我问一问,那他们不是还恶过林郑?”

他透露,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也发电邮给他致歉,张在电邮中称尖沙咀“有人搞事”,遭到他反驳。他说,当时街上很安静,抗争者都撤离了,只有他们几个人在门口聊天。

“如果那条街是很混乱的,我不会留在那里的,对不对?我还会跟你(在那里)慢慢聊天吗?他们都不会那么傻的。”

莫罕认为警方是刻意的,他很肯定地指出当时水炮车冲到清真寺门前,操作水炮车的警察,看到他是一个外籍人士就对准他射水。

他还表示听到传言称,开水炮车的人不是香港的警察,“说是在外地,到底是在哪里呢?我不敢说。”

莫罕曾经参加7.20撑警大会,经过此次事件,他不再相信香港警察。

除清真寺外,附近的九龙区历史最悠久的基督教教堂圣安德烈堂亦遭染蓝,教堂外墙和行人路有蓝色水剂残留。

在香港居住了73年的莫罕坦言,经过这几个月,“香港已面目全非”。以前他走出来不会害怕,和穿黑衣服的抗争者和平相处。但现在“我跟差人(警察)无冤无仇,警方却来射我。”

他感叹自己数年前,还被前任特首颁发“好市民奖”,但现在到底做错了什么?“没有一个警察来向我道歉。”

莫罕认为,造成今天香港乱局,特首林郑和其班子要更换新人。对于坊间有传林郑是地下共产党员,他表示自己很难评价,但他强调,香港特首是香港人,要站在香港人这边,有责任告诉北京政府,要放松给香港做,“我(香港)什么都问你(北京),是没有得搞。”

他还说,“如果我做特首,有100万人出来,我马上就会转弯。这些机会她已经错过了。”他也希望北京当局可以明白,“它的那套在香港是行不通的,香港和大陆的很多文化是不同的”。

“九七时我已经接受了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挂上了五星旗,我是接受的。事实就是事实,但是你说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英国和你们谈了这么久,写了《基本法》出来。很棒!那就跟着这一套走不就没事了吗?为什么现在好像每个人都觉得慢慢就转变一点,慢慢就转变一点,慢慢就转到这个环境出来。”

身为印度裔富商和本地商界名流,莫罕坦言对于香港前景已失去信心,现今商界经营惨淡。他透露身边富商很多将资金调走,“我听到很多将钱迁往新加坡。”

莫罕也是著名传媒人褚简宁(Michael Chugani)的兄长,他透露,弟弟也表示想退休回美国,“他看不下去了。可以说他是没什么信心。”

自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香港很多富豪害怕中共暴政都开始撤离资产。香港资深银行家吴明德对新唐人透露,早在6月16日2百万港人大游行前,香港富豪已走资100亿美金。而且不仅转移资产,很多香港富豪也准备离开香港。

吴明德说,他身边的有钱人都要走:“至少走一半,未走的人都预备走了。”

美国知名对冲基金大鳄巴斯也曾警告说,反送中运动爆发后,为避免受到中共威胁,美国投资银行家、英国投资银行家或是CEO可能都会选择搬离香港。

“我那些很富有的朋友们要走了,我想他们必须离开。”巴斯说,如果香港有钱人“大规模逃离”,将会造成香港银行出现挤兑潮,导致香港金融体系崩溃,房地产市场遭受重创。

当然也有不少富豪表态支持香港年轻人,香港首富李嘉诚说,希望执政的能够对我们未来的主人翁网开一面,但遭中共官媒炮轰。李嘉诚随后拒绝当局捐地号召,并拒绝出席“十一”阅兵活动。

中电及香港上海大酒店董事会主席米高.嘉道理爵士(Sir Michael Kadoorie)也曾刊登全版广告,称不支持暴力,并指年轻人是香港未来,勿让他们绝望。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