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領袖對香港失信心:很多富商都想撤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2日訊】香港警方日前出動水炮車刻意射向尖沙咀清真寺,釀出公關和人權災難。當時在場的印度協會前主席、港商界領袖莫罕.禇簡寧等人被水炮射中。事後,警方辯稱是「誤中」,特首林鄭月娥也向莫罕道歉但被拒。莫罕批評港警已無「王法」,並表示對香港失去信心,身邊很多富商都準備撤離。

10月21日,莫罕在九龍家中接受香港《大紀元時報》專訪。因藍色水炮具有刺激性,雖然莫罕當時已接受友人幫助用水清洗眼睛,但一天後仍感到身體痛楚、眼睛腫脹。

20日,35萬港人自發舉行反送中抗爭,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並譴責港警暴力,呼籲「香港人,反抗!」當天警方出動水炮車在街道上追趕襲擊示威民眾,更刻意對尖沙咀清真寺正門發射藍色水炮。當時莫罕和友人社福界選委簡浩名等人在清真寺門口聊天,現場不到十人,並沒有示威者。

從現場拍攝的視頻可見,水炮車發射兩次水柱,且直接對着人群發射。現年73歲的莫罕來不及躲避,被水炮射中,頭髮上,臉上、身上都被染成藍色。清真寺也被「染藍」,事件隨即引發國際熱議。

警方當晚發聲明辯稱是「誤中」清真寺,林鄭月娥也致電莫罕道歉,但莫罕表示不接受警方說辭,並拒絕接受道歉。他批評港警踩過界,已「無王法」。

莫罕說:「我們不是抗爭者,我們在清真寺都給他們射成這樣,好在有人幫我清洗,警方簡直是離譜。我之前很信香港警方,但我現在一點都不信。」

莫罕出生在香港,他表示作為一個生意人,香港如今搞成這樣,令他失去信心。因為警察已經失控,「好像他們做錯了事,都沒有人可以說他們的。而且林鄭和我道歉,但警方沒有一個打電話過來跟我問一問,那他們不是還惡過林鄭?」

他透露,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也發電郵給他致歉,張在電郵中稱尖沙咀「有人搞事」,遭到他反駁。他說,當時街上很安靜,抗爭者都撤離了,只有他們幾個人在門口聊天。

「如果那條街是很混亂的,我不會留在那裡的,對不對?我還會跟你(在那裡)慢慢聊天嗎?他們都不會那麼傻的。」

莫罕認為警方是刻意的,他很肯定地指出當時水炮車衝到清真寺門前,操作水炮車的警察,看到他是一個外籍人士就對準他射水。

他還表示聽到傳言稱,開水炮車的人不是香港的警察,「說是在外地,到底是在哪裡呢?我不敢說。」

莫罕曾經參加7.20撐警大會,經過此次事件,他不再相信香港警察。

除清真寺外,附近的九龍區歷史最悠久的基督教教堂聖安德烈堂亦遭染藍,教堂外牆和行人路有藍色水劑殘留。

在香港居住了73年的莫罕坦言,經過這幾個月,「香港已面目全非」。以前他走出來不會害怕,和穿黑衣服的抗爭者和平相處。但現在「我跟差人(警察)無冤無仇,警方卻來射我。」

他感嘆自己數年前,還被前任特首頒發「好市民獎」,但現在到底做錯了什麼?「沒有一個警察來向我道歉。」

莫罕認為,造成今天香港亂局,特首林鄭和其班子要更換新人。對於坊間有傳林鄭是地下共產黨員,他表示自己很難評價,但他強調,香港特首是香港人,要站在香港人這邊,有責任告訴北京政府,要放鬆給香港做,「我(香港)什麼都問你(北京),是沒有得搞。」

他還說,「如果我做特首,有100萬人出來,我馬上就會轉彎。這些機會她已經錯過了。」他也希望北京當局可以明白,「它的那套在香港是行不通的,香港和大陸的很多文化是不同的」。

「九七時我已經接受了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掛上了五星旗,我是接受的。事實就是事實,但是你說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英國和你們談了這麼久,寫了《基本法》出來。很棒!那就跟着這一套走不就沒事了嗎?為什麼現在好像每個人都覺得慢慢就轉變一點,慢慢就轉變一點,慢慢就轉到這個環境出來。」

身為印度裔富商和本地商界名流,莫罕坦言對於香港前景已失去信心,現今商界經營慘淡。他透露身邊富商很多將資金調走,「我聽到很多將錢遷往新加坡。」

莫罕也是著名傳媒人褚簡寧(Michael Chugani)的兄長,他透露,弟弟也表示想退休回美國,「他看不下去了。可以說他是沒什麼信心。」

自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香港很多富豪害怕中共暴政都開始撤離資產。香港資深銀行家吳明德對新唐人透露,早在6月16日2百萬港人大遊行前,香港富豪已走資100億美金。而且不僅轉移資產,很多香港富豪也準備離開香港。

吳明德說,他身邊的有錢人都要走:「至少走一半,未走的人都預備走了。」

美國知名對沖基金大鱷巴斯也曾警告說,反送中運動爆發後,為避免受到中共威脅,美國投資銀行家、英國投資銀行家或是CEO可能都會選擇搬離香港。

「我那些很富有的朋友們要走了,我想他們必須離開。」巴斯說,如果香港有錢人「大規模逃離」,將會造成香港銀行出現擠兌潮,導致香港金融體系崩潰,房地產市場遭受重創。

當然也有不少富豪表態支持香港年輕人,香港首富李嘉誠說,希望執政的能夠對我們未來的主人翁網開一面,但遭中共官媒炮轟。李嘉誠隨後拒絕當局捐地號召,並拒絕出席「十一」閱兵活動。

中電及香港上海大酒店董事會主席米高.嘉道理爵士(Sir Michael Kadoorie)也曾刊登全版廣告,稱不支持暴力,並指年輕人是香港未來,勿讓他們絕望。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