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5岁女教师遭深夜约谈 外出要汇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1日讯】现年25岁的湖南湘西土家族乡村女教师李田田,因发文批官方不停的政治审查,遭官方深夜约谈,在舆论压力下,湘西官方疑似态度软化图平息事件,但近日又传出李田田遭到外出行程都要向领导汇报、课程减半的对待。

10月21日,微信公众号“半月谈”报导说,近日,湖南湘西州永顺县桃子溪村女教师李田田,在网上发表文章《一群正被毁掉的乡村孩子》,引起众多网友关注。

李田田在文中提到,学校频繁有上级前来的各种检查,几乎每周都有,严重影响教学。文章发表后,李田田所任教的课程被减掉一半,外出行程需向领导汇报。李田田的教学任务也从两个班变成了一个班。

李田田讲述,近几日,校领导规定,凡来校的朋友须在门卫处登记,她的外出行程也被要求向校领导如实汇报。压力真的很大。

报导说,当地官方表态将整顿永顺乡村教育现状的话音未落,李田田就遭到外出行程都要向领导汇报、课程减半的对待,“如此矛盾割裂,令人怀疑当地整改的诚意”。

报导并质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对李田田文章内容呈现的现象没有任何检讨与反思,反而迁怒于说出真话的女教师,可见当地官僚主义及形式主义“中毒”之深。

报导还称,其实中国不缺乏热爱教育,有责任感,肯付出的基层教师,而且这样的教师才真正代表这个群体,但恐怕有相当一部分这样的教师遭遇和李田田同样困扰。

李田田11日在公众号“山花诗田”发布一篇题为《一群正在被毁掉的乡村孩子》的文章称,当地教育部门层出不穷的政治审查,令自己疲于应对,耽误了教学。学校极缺老师,每个人的工作量都很大,停课扫地是常有的事,语文课已停滞不前。

李田田亦在文章中透露,她所在的学校,六成的孩子都是苗族留守儿童,他们能得到的教育资源,其实非常有限。

媒体人陈洪涛说,实际上李田田所指的乡村孩子的困境,在全国绝大多数中西部地区都极为普遍。他们绝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无论是基本的生存条件还是教育条件,都让他们的未来看不到希望。

15日晚,李田田又在微信朋友圈发出多条消息,说自己被教育局官员要求连夜进城约谈,她惊吓中在微信求助。这次事件立即产生不少反响。

此事在当晚迅速发酵,但相关消息很快遭到大陆网络监管部门大规模的删帖、有网民甚至被封号。

有网路从业者告诉自由亚洲,这条消息的删帖速度,堪比重大的政治事件,这意味着相当层级的网信办直接干预所致。

永顺教育局否认“深夜约谈”的说法,称是李田田在教育局任职的亲戚“关心她的状况”。而当晚李田田拒绝连夜前往县城被约谈,其在教育局任职的亲戚则带人连夜赶赴她所在的乡村小学和她谈话,并要求她在一份保证书上签字。

17日上午,李田田发布微信称,湘西州的领导已经介入此事,对她的说法给予了支持,并表示教育部门不能打击报复她。她称自己业余将潜心于童话等写作,并对关心此事的网民和媒体人表示感谢。

但李田田18日又表示,因为发文被新闻报导出来,她被在教育单位任职的姑父连夜约谈,家里的长辈都知道这个事情,她还要面对家人的责怪。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