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5歲女教師遭深夜約談 外出要匯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1日訊】現年25歲的湖南湘西土家族鄉村女教師李田田,因發文批官方不停的政治審查,遭官方深夜約談,在輿論壓力下,湘西官方疑似態度軟化圖平息事件,但近日又傳出李田田遭到外出行程都要向領導匯報、課程減半的對待。

10月21日,微信公眾號「半月談」報導說,近日,湖南湘西州永順縣桃子溪村女教師李田田,在網上發表文章《一群正被毀掉的鄉村孩子》,引起眾多網友關注。

李田田在文中提到,學校頻繁有上級前來的各種檢查,幾乎每週都有,嚴重影響教學。文章發表後,李田田所任教的課程被減掉一半,外出行程需向領導匯報。李田田的教學任務也從兩個班變成了一個班。

李田田講述,近幾日,校領導規定,凡來校的朋友須在門衛處登記,她的外出行程也被要求向校領導如實匯報。壓力真的很大。

報導說,當地官方表態將整頓永順鄉村教育現狀的話音未落,李田田就遭到外出行程都要向領導匯報、課程減半的對待,「如此矛盾割裂,令人懷疑當地整改的誠意」。

報導並質疑當地教育行政部門,對李田田文章內容呈現的現象沒有任何檢討與反思,反而遷怒於說出真話的女教師,可見當地官僚主義及形式主義「中毒」之深。

報導還稱,其實中國不缺乏熱愛教育,有責任感,肯付出的基層教師,而且這樣的教師才真正代表這個群體,但恐怕有相當一部分這樣的教師遭遇和李田田同樣困擾。

李田田11日在公眾號「山花詩田」發布一篇題為《一群正在被毀掉的鄉村孩子》的文章稱,當地教育部門層出不窮的政治審查,令自己疲於應對,耽誤了教學。學校極缺老師,每個人的工作量都很大,停課掃地是常有的事,語文課已停滯不前。

李田田亦在文章中透露,她所在的學校,六成的孩子都是苗族留守兒童,他們能得到的教育資源,其實非常有限。

媒體人陳洪濤說,實際上李田田所指的鄉村孩子的困境,在全國絕大多數中西部地區都極為普遍。他們絕大多數都是留守兒童,無論是基本的生存條件還是教育條件,都讓他們的未來看不到希望。

15日晚,李田田又在微信朋友圈發出多條消息,說自己被教育局官員要求連夜進城約談,她驚嚇中在微信求助。這次事件立即產生不少反響。

此事在當晚迅速發酵,但相關消息很快遭到大陸網絡監管部門大規模的刪帖、有網民甚至被封號。

有網路從業者告訴自由亞洲,這條消息的刪帖速度,堪比重大的政治事件,這意味著相當層級的網信辦直接干預所致。

永順教育局否認「深夜約談」的說法,稱是李田田在教育局任職的親戚「關心她的狀況」。而當晚李田田拒絕連夜前往縣城被約談,其在教育局任職的親戚則帶人連夜趕赴她所在的鄉村小學和她談話,並要求她在一份保證書上簽字。

17日上午,李田田發布微信稱,湘西州的領導已經介入此事,對她的說法給予了支持,並表示教育部門不能打擊報復她。她稱自己業餘將潛心於童話等寫作,並對關心此事的網民和媒體人表示感謝。

但李田田18日又表示,因為發文被新聞報導出來,她被在教育單位任職的姑父連夜約談,家裡的長輩都知道這個事情,她還要面對家人的責怪。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