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灭地方宗族 祠堂变“红色文化”基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1日讯】文革时期,中共拆祠堂、毁族谱,破坏民间宗族文化。如今当局又发起“祠堂变讲堂”运动,地方宗族祠堂被强拆或被改成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祠堂又称宗祠,与寺庙同为中国民间宗教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祭祀先贤及供奉家族祖先的场所,承载着家族的历史、文化、传统、民俗并世代相传,被人们视为神圣不可侵犯。

然而,这些传承宗族文化的祠堂如今再次面临劫难。中国人权杂志《寒冬》报导,除了打压宗教外,中共已开始整肃地方宗族势力,对宗祠进行专案整治,祠堂变成红色文化基地。

报导称,湖北省通山县有大约577个宗祠,当地政府以“红色宣传工程”为名,将至少245座祠堂改造成中共的宣传基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文化”引入宗祠。

报导指,近期“祠堂变讲堂”计划在各地广泛进行,其他地方也有出现类似情况。如江西省崇仁县航埠镇古塘村黄氏祠堂就被改造为“红色教育”示范点,祠堂每月都有活动,每周都要开课,对民众灌输“跟党走”思想。

7月1日,地方政府在黄氏祠堂举办了一场宣传“听党话、跟党走”的演出,但并不吸引村民,节目没结束,观众已所剩无几。

中共官方还要求人民减少在宗祠进行宗族集会、婚丧喜庆、祭祖等活动。对此,一名徐姓村民表示,“我们对祠堂的理解是孝,是好事,不属于封建迷信,但是国家政策说什么就是什么,我们没办法。”

另一名历经过文革时期的老人说,“政府要你改你还能不改?不改就要把祠堂推掉!”他还记得当年文革拆祠堂、毁族谱的事。

7月,抚州市临川区谢家村的祠堂外墙挂上了“跟党走”、“文化活动中心”等字样的牌匾。据当地村民反映,政府人员威胁如果不挂这些牌匾就要拆除祠堂。临川区至少还有8处祠堂被挂上类似匾牌。

湖北省黄石市地桥镇村民也反映,他们重建破损的祠堂不仅遭到禁止,而且政府还强行破坏祠堂。当地政府人员声称“现在祠堂、庙宇国家都不让建了”。

2018年3月17日,福建省仙游县一座耗资700多万元人民币(约98万美元)建成的长俸祠堂遭政府暴力强拆,理由是“祠堂与县行政中心太近,太吵”。

报导指出,破除封建迷信,是中共一贯打击民间势力的借口。在文革“破四旧、立四新”的口号下,大批寺庙、宗祠被毁坏,现在中共又故技重施,以“红色思想”取代人民信仰。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