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涉间谍活动 日北海道大学男教授遭中共拘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0日讯】日本北海道大学一名40多岁男性教授9月上旬,被怀疑涉入间谍活动,在中国北京被拘留。这是日本首度确认有“准公务员”身份的国立大学教授,因涉从事与间谍相关活动被拘留事件。

这名遭拘留男教授主要研究中国近现代史,曾在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及外务省工作过,除对中日战争的研究为人所知,也曾执笔关于中国治安机关历史的论文等。

日本读卖新闻报导,中共2014年实施反间谍法,强化反制间谍活动,从2015年后接连拘留疑涉间谍行为的日本人,至今已起诉9人,并在2018年2月对其中8人做出有罪判决。

中共国安部部长陈文清,2018年秋天曾私下秘密访日,与日本外务省及公安调查厅官员会面。而这次强行拘留日本学界相关人士的态度,似乎看不到北京方面有顾虑到日本方面想法的迹象。

明年春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计以国宾身份访日,随着日本又有人被中共拘留,恐新增双方政府间悬而未决的事项。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