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告别猪肉馅饺子?猪瘟让大众食谱被迫改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7日讯】目前,受非洲猪瘟影响,大陆猪肉价高涨,民众的日常饮食因此改变。以往经常食用的菜里都由猪肉扮演重要角色,现在被迫改换食谱,猪肉馅饺子只好用牛、羊肉来代替。

中共官方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猪肉价格比1年前高出近70%,主因在于自13个月前爆发非洲猪瘟以来,中国猪只减少约1.3亿头,许多养猪户在全面扑杀之后不愿再养猪。

中国民众对此头痛不已,毕竟去年猪肉占中国肉类总消费量约70%,中国平均每人每年要吃掉20公斤猪肉。在这种情况下,猪只飙升的价格自然让消费者怨声载道,他们经常在社交媒体上抱怨自己被迫成为素食主义者。

据报导,受非洲猪瘟冲击及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中国大陆猪肉供需失调,中共国家统计局10月15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中国大陆居民的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3.0%,猪肉价格同比上涨了69.3%,涨幅扩大22.6个百分点。

最令民众忧虑的是,今年前9个月进口了超过130万吨猪肉,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4%。至于牛肉的进口量更是增长了50%以上, 因为人们吃不起猪肉,只能拿牛肉替代。

专家预计,随着中国传统节日新年到来,中国猪肉价格将进一步上涨,这可能会让中国人的饮食方式发生短期变化。甚至猪肉馅的饺子也不得不换成牛、羊肉馅。

对于猪肉供应不足,中共高层官员们也开始表现出惊慌。据英国《金融时报》看到的一份讲话记录,中共副总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春华在8月底的一次会议上对中共高层官员表示,增加猪肉产量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是一个“军令状”。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